光明街道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光明街道三井银包厂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效果图

开工现场机械汽笛鸣响

鹏桑普科技大厦效果图

3月12日上午,在施工车辆的鸣笛声中,光明街道2020年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206.48亿元,预计完成年度投资约72.54亿元,涵盖了治水、市政、教育、住房、公共安全各领域,是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光明中心区的一张项目清单和施工图。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和企业复工复产攻坚战全面打响,光明街道重点企业及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持续扩大、效率倍增,本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更是让我们对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有了更坚定的信心和更强劲的动力。

以重点项目实现高标准中心区建设

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9个,总投资约206.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72.54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1个,总投资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5亿元;社会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205.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2.04亿元。按行业类别划分:包括产业发展类项目1个,基础设施类项目3个、房地产类项目5个;按资金来源划分:包括社会投资项目8个,政府投资项目1个。其中:

(一)产业发展类项目1个,为鹏桑普科技大厦,总投资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亿元。

(二)房地产项目5个,包括中海地产A510-0151地块项目、电建地产洺悦府项目、光明伶伦提项目、民轩揽翠台、三井银包厂城市更新项目,总投资19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7.9亿元。

(三)基础设施类项目3个,包括华夏二路综合管廊工程、伶伦提可乐小学、危险边坡治理工程,总投资8.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83亿元。

光明街道2020年准备开工重点项目共5个,其中产业发展类项目1个,为大疆A512-0091地块项目,总投资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5亿元;房地产项目4个,包括大捷达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蜀光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白花社区返还用地地块二、白花社区返还用地地块三,总投资67.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2亿元。2020年续建重点项目共11个,其中产业发展类项目6个,包括绿地新都会公馆、星河天地花园、宏发万悦山、安居萃云阁保障性住房项目、汇先丰保障性住房项目、峰境瑞府,总投资133.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4亿元;房地产项目5个,包括华强创意产业园四期、灵星雨科技大厦、康佳光明科技中心、开立医疗大厦、恒誉交通大楼,总投资24.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85亿元。

据统计,光明街道固定资产投资2019年同比增长23.9%,2020年预计投资110亿元,预计增长26.2%。

“今年街道固定投资预计达110亿,66个工地,这些项目顺利开工建成,将对于拉动整个光明街道的稳增长,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在开工仪式现场,光明街道党工委书记麦雄光说,街道上上下下要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提高服务水平,要让企业能顺利开工,更要能顺利的完工,助力光明区的经济稳增长,贡献光明街道的力量。麦雄光表示,各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项措施,优化生产工期,把发展的信心提起来,努力推动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

以高效服务实现高质量经济发展

据介绍,光明街道主动作为,坚持“稳中求进”总要求,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稳住经济发展态势”为总目标,拿出一系列真招实招,旨在加快街道经济恢复,推动辖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一是抓重点工程服务,促固投增速提升。成立重点工程服务专班,针对城市更新项目、工业园项目、街道项目等全程跟进,加大服务协调力度,确保项目按计划进行。针对11大重点城市更新和房地产项目,坚持目标导向,积极协助、督促建设主体按照投资计划开展建设,推动住宅早日开售。针对10大拟更新项目,加快推进前期立项工作。针对6大工业园项目,督促建设主体按照投资计划开展建设。针对9大市、区投资基建项目,做好项目跟踪服务,确保完成年度投资额。针对若干街道工程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结算和验收进度,加快手续流转时间及预算支出进度,确保全年按计划完成项目进度。二是抓重点项目服务,促新增长点形成。成立重点项目服务专班,依靠龙头企业打造光明特色产业集群,针对3大重点企业和2大项目,推行保姆式服务、一站式服务,加大重点企业服务力度,保障企业早日投产经营。三是抓全域旅游打造,促消费经济复苏。针对翠湖江南小镇,加快推进打造进度,完成江南小镇周边环境提升、翠湖片区电力增容以及江南小镇商业项目打造等工作,年内建成翠湖公园虹桥。针对光明森林小镇,全力加快森林小镇建设,争取年内建成森林人家公园、森林小镇展厅、自然教育培训中心、山湖绿道登山道(迳口段)、耕读主题公园等项目,打造一个城乡融合的新型城镇化样本和知名的生态农业旅游胜地。针对白花文化阵地建设,确保年内完成白花天后宫公园项目、白花河河道景观提升项目、农田改造项目、停车场项目、客家文化公园项目、白花烈士陵园公园项目、白花绿道河水提升项目、趣城白花VI提升项目、马池田项目等,将趣城白花打造为光明特色文化品牌。针对旅游热点,积极协调区文体旅游部门,将光明街道旅游热点纳入全区旅游布局,加强碧眼山林风貌、迳口侨民文化、翠湖特色街区、白花客家、红色文化的挖掘,推动碧眼、迳口、翠湖、白花等景点整体串联,推出光明两日游攻略,吸引全市及周边地区人群来光明游玩消费。四是抓复工及扶持服务,助企业满员满产。五是抓小升规培育服务,促企业做大做强。成立小升规培育专班,形成“2020年小升规重点培育库”,做好小升规培育及帮扶工作,通过宣传引导、帮扶、走访等形式,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填报、及时入规。六是抓经济统计工作,促行业应统尽统。

(黄兴华 邓怡斐 张晓如 坋蔃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