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南公园周边街区将大变样!历史建筑群加紧修复,一期工程拟6月基本完工

南公园周边河岸街区效果图。

福州晚报讯(记者 赵铮艳/文 叶诚/摄)福州南公园历史建筑群保护修复项目已分批次复工。记者昨日在现场获悉,该项目一期工程拟6月基本完工,将打造以“海丝朝拜,异国风情”为主题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分批次复工有序推进施工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南公园历史建筑群保护修复项目并未因为下大雨而停工,工人们分散在街区各院落施工。

在路通街64-66号等处,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库成员陈木霖正在指导施工细节。该木结构建筑的外立面已完成施工,室内屋架也已立起来,几名工人进行木构件加工,将对170平方米的建筑内部进行隔断修复,建成两层楼三开间的临街民居。

据施工现场人员介绍,该项目已于2月20日起分批次复工。目前到场人员约50名,预计近日到场复工人员可达百名,建筑群修复和道路、景观等建设同步有序推进。

南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效果图。

项目一期工程拟6月基本完工

据悉,南公园历史建筑群保护修复项目规划范围为:东至六一中路,南至新港路,西至规划中选路,北至国货西路,面积约338.7亩。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约121.7亩,一期整治范围占地33.5亩,主要包括建筑保护修缮与整治、市政配套设施建设、景观环境提升。

该项目施工单位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实施项目建设范围为:北至国货西路,南至路通街119号,西至小花园巷10号,东至妈祖巷天后宫。建设内容包括:国货西路至路通街白马亭两侧建筑立面整治、万寿一道至小花园巷两侧建筑立面整治、历史建筑保护整治修缮、不协调建筑拆除以及市政道路、园林景观等公建配套工程。

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今年6月,该项目基本完成一期市政管综、道路、景观绿化工程与万寿一道6-12号等28处建筑面积约3500平方米院落整体保护修缮工程。

修缮中的南公园历史建筑群。

展示多元文化引进进口商贸

古建筑专家陈木霖介绍,南公园历史建筑群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老台江厚重的历史记忆。

记者了解到,南公园历史建筑群是中外友好见证地、琉球乡愁承载地和外贸港市展现地。该街区计划5月底完成部分院落招商工作,紧扣“海丝之路,中琉友好”“朝贡港市,河图盛景”主题,展示“海丝之路”的多元文化,以进口商贸为主要业态,将打造以“海丝朝拜,异国风情”为主题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