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战“疫”不误农时 稳产保供有序推进

3月10日至11日,昆明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省市媒体记者深入石林县、呈贡区、寻甸县和嵩明县等地,对昆明市春季农业生产、“米袋子”“菜篮子”供应、农产品“产销对接”、优质农产品“进京入沪”、重大项目复工复产、产业脱贫等情况进行采访报道。

石林县:烤烟育苗可按期完成 蔬菜价格逐渐回暖

烤烟是石林县长湖镇的重要经济作物。在石林金叶烤烟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的阿着底育苗基地,覆盖着黑色防晒网的移动式育苗小棚整齐排列。棚内,一颗颗烟苗正在孕育。该育苗基地共有1117个育苗池,每年育苗总株数可达982.3万株,可供大田移栽面积8930亩。经过30多天的生长,这些烤烟苗将供给雨胜等5个村委会的烟农进行移栽。

据介绍,由于受疫情影响,基地今年育苗的时间比往年推迟了7天。2月1日,育苗工作正式开始。往年,每天会有30个工人在这里育苗。考虑到安全,目前人数维持在10人左右。

长湖镇烟站站长朱桂林介绍,时间的缩短导致工人每天的工作时间需要延长2小时。受疫情影响,用工比较困难,这增加了工作人员的压力。基地计划3月15日完成播种,现已完成育苗600池,占计划的53.7%。

据了解,长湖镇2020年计划种植NC102烤烟品种21700亩,涉及10个种烟村委会,合同户数1786户,户均12.15亩。

在大可乡大可村的玉米种植基地,100亩鲜食玉米已经长到30多公分高。田间地头,农户们正在忙着给玉米浇水、除草。

“整个村委会种植的玉米大概有3600亩,每亩的产值可以达到3000元至5000元。”大可乡农业中心主任周春兴介绍,疫情对春耕的总体影响不大,但由于疫情防控的影响,往年1月中下旬开始播种的时间略有推迟。

周春兴告诉记者,玉米价格主要受市场影响,从往年和今春的玉米市场情况来看,预计今年玉米的价格不会受太大影响。

在阿乌村委会下赵公庄村的蔬菜生产基地,一垧垧的白萝卜和白菜已经到了采摘的时候。“受疫情影响,2月份基本无外销,很多白萝卜错过最佳采收期,长在地里无人要。3月初交通恢复后,适采萝卜价格每公斤0.3元,价格与上年同期每公斤0.8-1元相比跌幅较大。”石林县经济作物站支部书记熊云龙告诉记者。

在村子的另一头,村民们正在往一辆大货车上担白菜。据介绍,随着全国道路交通的恢复,这几天来这里收菜的车辆增多了。目前,全国很多地方的蔬菜供应正处于一个“断档期”,云南的蔬菜在省外很受欢迎。一辆车平均可以拉18吨白菜,每吨的收购价格在1400元至1500元之间。下午采摘装车,30个小时候后,这些白菜就可以出现在山东省济宁市的蔬菜批发市场。

据悉,为了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石林县经济作物站在交通管制期间协助企业、个人办理通行证115张,在安全防控的同时,确保流通顺畅。

寻甸县:肉牛、蔬菜基地逐渐接到订单 制药厂开足马力生产防疫物资

在寻甸啟林养殖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在忙着给这里的肉牛和羊添加饲料。“合作社之前只能养殖50头肉牛,后来政府支持投资,现在已经养殖了126头肉牛及1220只羊。”厂长赛加其告诉记者,这里的肉牛主要供给云南海潮集团的听牧肉牛,销往昆明各大超市。

疫情对合作社经营最大的影响在于销售端。原本两个月前就可以出栏的肉牛,由于交通和市场管制,从大年初四至3月4日,一直无人问津。一头牛一个月的饲料成本近千元,这无疑给合作社增加了很大的负担。同时,此前由于封路,饲料无法运到村里。赛加其只能就地想办法,到村民家里去购买可用于饲喂的饲料。

从上周开始,市场逐渐回暖,听牧公司从合作社预订了20头肉牛,“收购的价格原先是每公斤36元,但由于气温升高,市民对肉食的需求减少。受疫情影响,餐馆、学校的牛肉供应骤减,所以收购价格整体下跌了2元到4元。”赛加其说。

云南金柯制药有限公司是云南省最大的中成药生产基地和国家基本药物生产平台。

“我们在1月29日正式复工复产,首先对公司内部进行疫情排查,发放口罩及体温检测仪器。药厂每日对生产区、办公区消毒。”公司总经理助理李菊英介绍,现在药厂人员已全部到岗,产能甚至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倍。

据介绍,金柯制药生产的板蓝根颗粒、银黄颗粒等产品,是重要的抗病毒药物,也是昆明市调配的重要防疫物资。企业组织员工提前复工,满负荷生产,最大限度保障了昆明市的防疫需求。

此外,为了进一步加强医疗物资供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金柯制药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积极筹措,短时间新建了一条酒精生产线,实现了日产500件50000瓶75%医用酒精的生产能力。2月6日,第一批产品正式下线。

在寻甸春意蔬菜种植基地,一个个大棚内的蔬菜长势良好。占地八百亩的基地,主要种植西芹、大白菜、西红柿、金丝白等蔬菜。

“从用工、物流到销售,疫情对蔬菜基地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负责人王怀春介绍,基地固定工人有20名,整个用工的缺口在70人左右。受疫情影响,很难招到工人处理蔬菜,也没有商贩到基地收菜。自疫情发生以来,基地大概有500吨蔬菜进行了“销毁”施肥。

从2月15日开始,基地恢复了经营,陆续有企业、商户预订蔬菜。“近20多天,基地已售出了近600吨蔬菜,其中龙芽菜300吨,油麦菜、金丝白和其他蔬菜300多吨。”王怀春说。

据了解,基地现在已全面复产,800亩地已种满了蔬菜,“今年蔬菜的价格整体略有下跌,以油麦菜为例,去年同期价格每公斤在1.2元左右,今年下跌了近0.4元。”王怀春表示,在县政府和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基地的招工、物流、销售等问题得到了很大缓解。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基地已备好了十五份展品,准备本周五到昆明参加农产品展销会,拓宽销售渠道。

今年,寻甸县将按年初要求,扎实稳步推进完成既定的蔬菜种植18.5万亩和鲜切花种植0.5万亩的生产目标。

嵩明县:晨农集团40个冷库全部开放 日出库蔬菜450吨以上

晨农集团恒兴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拥有嵩明县最大的蔬菜冷库之一,也是承担昆明“南菜北运”的项目单位。

据介绍,晨农集团(嵩明)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共占地80亩,有冷库40个,每个冷库占地300平方米,可储藏蔬菜60吨。这里的蔬菜远销广西、广东、福建、湖北、湖南、山东等全国十多个省份。

“为保证市民的‘菜篮子’,从春节开始,冷库在安全防控的前提下,还是保留了2至3个冷库运转蔬菜,每天出库量在100吨左右。”晨农集团总经理助理姚勤伟告诉记者,直到2月10日全面复工复产后,40个冷库才逐步开放,现在出库量恢复到每天450吨至550吨。

“受疫情影响,由于交通物流及餐饮、学校等供货渠道受阻,整个蔬菜市场萎缩达40%以上。”姚勤伟介绍,就拿物流来说,现在运到北京的一车蔬菜运费比以往贵了近万元,这让很多原本运往外省的蔬菜滞销。

面对滞销的蔬菜,晨农集团选择统一收购,进行冷藏加工,并积极对接省内外有蔬菜需求的商家,拓宽销售渠道,保障农户的收入。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市场逐渐稳定,交通物流费用回落,现在36个冷库已恢复使用,每天的出库量稳定在450吨至550吨。“蔬菜收购价格受整个市场的影响,略有下滑,每个单品的单价都比往年同期下跌了0.2元至0.4元。”姚勤伟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