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不满一年,墙面鼓包发霉,福州业主投诉连锁家装公司“承诺很美很空洞”

福建新闻广播、福建省消委会

联合发布

“三剑客2019年度消费类典型案例白皮书”

白皮书案例

均由2019年三剑客全年采访案例中梳理

福州邹女士的新房装修不到一年,墙面接连鼓包、发霉、脱皮……搬进新房对着这样的墙面,心情简直糟透了。而反映给装修公司后,却迟迟也没给解决。邹女士的新房装修事件入选“三剑客2019年度消费类典型案例白皮书”,福建省消委会专家对类似的房屋装修纠纷进行了解读,并发出消费警示。

监理与水电工“互怼”,问题久拖不决

邹女士说,她的房子2017年11月装修竣工,2018年7月入住,两个月后,就发现入户大门旁一处墙角鼓包、发霉了,当时,距离装修竣工不满一年。她马上给负责装修的博若森(福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客服打电话,之前的装修监理正好调到客服,对方来到现场后表示,可能是水管漏水引发鼓包,得观察一段时间再确认原因。之后,监理就再没出现过。

两个月后,一位水电师傅到场。对方查看后说,墙面鼓包、发霉与漏水无关,怀疑是工程质量问题,很可能是工人操作不当,在墙面底漆没有完全干的情况下直接刷了面漆。邹女士回忆说,水电师傅还提到,有可能是装修监理太年轻没经验,没看好施工工人,才没有按正常工序进行。

水电师傅走后,又没“声音”了,“烂摊子”迟迟没人来处理。

当事人怒斥装修公司“空头承诺”

又是半年过去了!2019年3月,邹女士家墙面鼓包、发霉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入户四面墙和客厅一面墙都陆续出现相似情况。

邹女士说,她无奈之下再次拨打博若森(福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客服电话,一开始客服说“会登记”,之后又说“已经处理了”。这让邹女士很气愤:

根本没处理,客服却说已经处理了,简直是睁眼说瞎话。

反复沟通后,客服主任才表示,可能是降雨潮湿引发鼓包、发霉,这只是概率问题,正巧邹女士碰上了,会派人把鼓包的墙面铲掉重做。

之后,博若森公司总裁办一位姓李的负责人也带人到了现场,说法又不一样了,对方告诉邹女士,是发霉引起鼓包、掉漆。

(邹女士在博若森公司看到的各种承诺)

又是降雨导致鼓包,又是概率问题,又是发霉引发鼓包……这些口头判断让邹女士越听越气愤。邹女士说,对方只字未提是否与工程质量有关,也没有科学的调查结论,令人无法接受。

(博若森公司微信内容)

邹女士翻阅博若森公司微信公众号,相关帖子清清楚楚提到“直接刷面漆,返潮会引发脱落、霉斑”。邹女士怀疑,新房的墙面有可能被工人漏刷底漆了。邹女士:

当初找“博若森”,看中了对方是个连锁的大公司,而且还各种承诺,说“施工不达标,砸了重做”,现在有问题却不解决,这不是空头承诺吗?

回复:已从上海总部派人来处理

2019年3月19日,福建新闻广播“新闻三剑客”联系博若森(福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裁办负责对接邹女士的李姓负责人,对方表示要公司公关部来回复媒体。3月20日上午,博若森公司公关部范女士致电“三剑客”,对方回复:接到三剑客反映情况后,公司高度重视,专门从公司上海总部派出监理总负责人赶赴福州处理。待现场查看后,将给出进一步处理方案。

3月20日下午,邹女士告诉“三剑客”,下午4点半博若森公司确实派人到家里了,对方看完后表示,要回公司进一步沟通。

经“三剑客”追踪关注后,几天后,装修公司重新对新房进行检测,发现防水没有做到位,之后,派人将漏水的地面和墙面破拆,重新做了防水后,进行了修复。邹女士的问题得以解决。

福建省消委会法律事务部谢青辰表示:

博若森(福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并未向消费者提供质量合格有保障的家装服务,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消费者可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六条、第二十四条和第四十八条的规定,要求经营者按照约定履行义务,对有问题的墙面及时进行修理。同时也建议消费者,不轻信家装公司的广告,及时跟进、了解施工的现场真实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