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辟谣“3月16日陆续开学”,青海贵州等部分学校年级先开学

近日,一份名为“山东省教育厅关于2020春季开学有关事宜通知”在网络流传。“通知”对小学、初中、高中的开学时间做了具体安排。3月13日,山东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公号发布消息称,该“通知”系谣言。南都记者注意到,目前,多地已明确部分年级的开学时间,山东省开学时间未定。

网传“通知”称,山东省将于3月16日开始陆续安排学生入校,并公布不同年级开学时间,称“开学以后没有节假日,任何教师、学生不得以任何理由外出”。南都记者注意到,该“通知”格式不规范,有多处错字。山东省教育厅已对该“通知”进行辟谣。

南都记者注意到,3月10日,山东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印发《山东省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山东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的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会同卫生健康、市场监管部门依据《核验细则》指导属地学校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联合组建检查组,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谨的态度,对属地学校进行开学条件核验工作,核验不合格的不得安排开学。

目前,青海、贵州、新疆、山西等地已明确部分年级的开学时间。2月28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发布《青海省人民政府通告(第15号)》,明确了部分学校的开学时间。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原则上3月9日至13日陆续开学;初中学校原则上3月16日至20日陆续开学。青海省也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最早开学的省份。

此外,贵州省高三年级和初三年级、新疆高三、初三、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将于3月16日开学;山西省决定全省域高三年级按照3月25日开学做准备,中考时间原则上顺延一个月左右;云南各地高三、初三年级将于3月23日开学,中小学其他年级将于3月30日开学。

近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决定来看,原则上继续推迟开学。“教育部近期对开学作出了原则性要求,需要符合三个条件再考虑开学,一是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二是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三是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王登峰说。

采写:南都记者 吴佳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