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廖化,蜀汉后期真的无人可以做先锋?千万别忽略了这三人

军中一人可敌千人的说法,实际上并非是夸张用语。在蜀汉后期,五虎上将相继殒命后,军中可用之人实在是屈指可数。尤其是诸葛亮死后,姜维、魏延等人在军中尚有显赫之威,而军中可战之人分为两类。
蜀汉人才
图片
一是尚在培养中的年轻一代,他们并无经验可言,但也可领兵打仗;二是年龄已是花甲之年的老将领们,虽然到了不适合继续带兵打仗的年纪,但打起仗来照样很强大。而在蜀汉人才凋零之时,有了一句这样的传闻: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
廖化
图片
廖化是何许人也,堪当先锋之重任。廖化是蜀汉末年中起到重要作用的老将领,如若没有像廖化这样的老将领支撑着蜀汉,恐怕蜀汉要早早被灭亡了。廖化一开始跟随着关羽,是为关羽的主簿。在关羽父子败走麦城被杀之后,廖化诈降于东吴。后来看准时机,廖化以假死之态重新回到了蜀汉,被诸葛亮留在了身边。廖化勇猛无敌,曾官至右车骑将军,并为一州刺史。每每打仗,廖化都冲在先锋,那时他已是七十岁的高龄。不过“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绝非说是蜀军之中无人,而是廖化实在勇猛。除了廖化之外,还有三人一样可以做先锋。这三人分别是王平、张嶷、张翼。
王平
图片
王平从街亭之战中得以重任,并成为一军统帅,统领蜀军中的核心——无当飞军。并且在诸葛亮北伐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王平在后来镇守汉中之地,曾率军将魏国大将曹爽狠狠逼退,以此一战出名。张嶷是王平死后的第二个无当飞军的将领,虽说没有过多的战绩,但是堪为先锋将。在后期,张嶷大多是在地方治理当地的叛乱和骚扰的贼寇。兴许后来朝廷无人了,才再次把张嶷召回成都。一次战场上,张嶷带病在身与魏国将领大战,最终难以敌众才元气大伤,战死沙场。
张翼
图片
而最后一位先锋将张翼可与廖化相提并论。廖化是右车骑将军,张翼则官至左车骑将军。张翼和廖化的年纪应也是差不多大的。因为张翼在刘备尚未得到益州之时,就已经追随在他的军营之中。除了廖化以外,这三位大将一样可以充当先锋之将,如今也留于青史。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