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江4家企业火速转产 防疫物资进入产出期

图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防疫物资成为关键。廉江市瑞洋制药、龙健集团、华晟医药及金开源公司4家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克服生产设备短缺、原材料供应不畅、资金紧缺、人手不足等实际困难,迅速投入口罩、消毒液、红外测温仪等防护应急物资生产,为缓解该市防控医疗物资紧缺困境作出贡献。
政企无缝对接,转产顺利推进
为确保企业转产迅速步入快车道,为防疫产品快速投入市场争取时间,廉江市委书记林海武、市长庞晓冬等分别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多次深入企业现场指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车间改建,并邀请湛江市相关职能部门到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目前瑞洋制药、龙健集团、华晟医药及金开源公司4家企业已取得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放的防控医疗器械生产备案。此外,廉江市还对接上级相关部门加快对企业转产防控物资技术改造备案发证,指导企业申报应急物资技术改造(事前奖励)项目,积极协调解决企业解决原材料熔喷布采购难等难题,让企业安心转产投产。
政银联动助企,全力稳产惠企
廉江市着力加大财政金融政策支持,全面贯彻落实省复工复产“二十条”,出台廉江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重点围绕进一步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财政金融支持、进一步减轻企业经营负担、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四个方面。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力度,积极为转产企业申请技改项目备案,实行事前事后奖补,在湛江市奖补的基础上叠加10%的设备补贴,共为企业购置设备款补助80%;全力协助企业申报国家口罩扩能专项资金补助。
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在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有关部署的基础上,廉江市额外拨付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其中1亿元为贷款贴息设备补助等、1亿元为转贷资金。截至3月2日,廉江市各大银行共同发力,共办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应急拨款18笔,金额9304万元。
全面谋划投产,生产成效初显
瑞洋制药、龙健集团、华晟医药、金开源公司4家企业火力全开,全面壮大生产规模,提升生产效能。其中,龙健集团计划建设口罩生产线4条,已建1条口罩生产线试产,建设红外测温仪生产线3条,日产能0.5万台,预计3月15日可供应市场;瑞洋制药计划建设医用消毒液生产线2条、口罩生产线3条(其中N95一条),预计3月10日生产医用消毒液,3月20日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华晟医药计划建设口罩生产线3条(其中N95一条),预计3月中下旬开始生产一次性口罩;金开源公司计划建设口罩生产线3条,目前1条口罩生产线设备正在安装调试,预计3月全面投产。
3月3日,廉江市龙健集团生产的首批一次性口罩10万只,总价值25万元,全部捐赠给湛江市政府,是湛江市首家捐赠防护口罩的生产企业。廉江市企业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南方日报记者】顾大炜
【作者】 顾大炜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