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洞口:全面科学备战迎开学大考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3月13日讯(通讯员 肖彬 尹冰 黄亦龙)“对教职工及学生防控知识宣讲到位、教材教辅准备到位、师生健康监测到位、校园环境清洁整治到位、防控物资筹措到位、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保障措施到位。”3月12日,洞口县教育局各部门一派繁忙景象,各个学校也在因校制宜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该县教育部门正在全力以赴备战迎开学大考。
“阴霾终会散去,阳光终将普照。”连日来,该县根据教育部“满足三个条件即可开学”的文件通知,专门召开春季开学准备工作调度会,县教育局专门成立了开学准备工作组,各乡镇中心学校和县直教育单位,成立了开学工作班子。目前,该县所有教育行政干部已全部在班在岗,按照“一校一案”的原则,积极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严格疫情防控,做实做细健康监测
疫情发生以来,在县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下,该县严格落实教育部疫情防控“五个一律”工作要求,对所有学校实施全封闭式管理。
该县在全市率先启动全面摸排旅居滞留湖北(武汉)和其他省份的师生工作。截至3月10日,该县赴湖北(武汉)度寒假师生共341人,其中,已返乡129人,未返乡212人; 赴外省(不含湖北)度寒假师生共3739人,其中,已返乡2952人,未返乡787人。实行“一生一档”,“一生一师一领导”,师生返程情况“一日一对接”,“一日一汇报”。
该县教育局根据县防控指挥部要求,派出两名班子成员分别担任集中隔离宾馆管理工作组组长,全程掌握和疏导学生及家长的心理状态,与县防控指挥部相关工作组及乡镇(街道、管理区)联防联控,无缝对接。
加强组织协调,全面整治校园环境
从3月10日起,该县新华书店开始发放教材教辅。发放前,要求各中心校、直属单位、民办学校及时与新华书店各发行点取得联系,合理安排分发时间,坚持分校分时间段领取,减少和避免教材分发时人员聚集。
同时,要求各单位选拔身体健康人员参与领取教材教辅工作,遵守新华书店分发点工作纪律与要求,佩戴口罩并自觉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体温正常者方可参与领书和分发工作。对出现体温异常、咳嗽等症状者,应立即报告并采取隔离观察、治疗等措施。学校教材教辅存放室应在存放前进行消毒、开窗通风。对已到校的教材教辅要注意保管、定期消毒,在正式开学前禁止发放。
目前,该县个学校正在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推进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进行消毒,全方位做好清洁消毒工作,不留一寸死角。
自主研发平台,率先启动网络教学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延期开学,该局未雨绸缪,积极行动,自主研发洞口教育大数据“云课堂”,于2月10日全面上线,在全市率先启动网课教学活动。
根据不同学段的学生特点,科学设置了小学(高年级、低年级)、初中和高中不同的作息时间表、课程表和学习内容。“云课堂”学习课程丰富多彩,包括观看防控专题片、心理健康讲座、生命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崇尚科学教育以及适量的文化复习课。为确保网课质量,从全县287所中小学精选260余名一线名优教师组成网络授课备课团队,在县教育局普教股和县教研室的指导下,分年级分学科集体备课,由县、市学科骨干教师主讲,由6名信息专业技术人员全程负责组织直播。现已累计播课 800余堂,全县13万学子居家学习,取得较好效果。
图片
爱心捐赠。
畅通捐赠渠道,保障防疫物资储备
3月11日,洞口县江口镇中学收到该校96届杰出校友、江口镇德善教育助学协会副会长左琼芳女士携同广东省东莞震宇科技有限公司为学校捐助的一次性口罩6000个。
众志成城,合力抗疫。该县利用各种渠道受赠、受捐各种防控物资。2月15日上午,太平洋保险公司派驻椒林村第一书记严柏洪,从长沙购买了一批酒精、口罩、消毒液等物资,捐赠给了桐山乡中心学校。2月24日,名尚棉业公司向县教育局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4000个,用于支援该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2月27日,南方电网惠州龙兴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清水先生向花古街道七里小学捐赠第一批抗疫物资防护——一次性医用口罩1000个,消毒液40公斤。3月2日,湖南省丰硕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向县教育局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12000个,消毒液2000斤……
该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师生春季开学后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月24日,县委书记艾方毅主持召开办公会议,拨给学校100万元防控物资。3月8日县长周乐彬主持召开办公会议,向教育系统提供1500 把额温枪,为每个教师提供20个口罩。目前,县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为教育免费储备2509把额温枪、6135L 84消毒液、3500L75%酒精消毒液、140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为每个教师预备15天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