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伪劣口罩、虚假出售诈骗……福州三人被批捕

N海都记者 张莹 通讯员 程慧

明知是伪劣口罩,

仍对外销售;

没有口罩货源,

虚假出售诈骗……

12日,福州市检察院发布了三起

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网络图

明知是伪劣口罩 仍对外销售

1月下旬,郑某某明知销售口罩的上家不是医疗器械经销商,并且未核实其口罩货源是否符合标准,即通过微信宣传医用口罩的出售信息。郑某某在分装、打包时得知其出售的医用口罩质量低劣,却仍通过邮寄方式对外销售。从同一上家处订购的4万余个口罩,仅1月29日至30日期间就邮寄口罩包裹逾79包,至少寄出口罩2.6万个。经福州市长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初步认定,该口罩不具有“供医疗机构使用”的性能,属于伪劣产品。

2月14日,长乐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依法逮捕犯罪嫌疑人郑某某。

据悉,该案是福州地区批捕的首例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案件。

没有口罩货源 虚假出售诈骗

2月初,福州市晋安区陈某某在没有货源的情况下,在微信上发布有大量口罩出售的虚假信息,利用网络下载口罩照片、合格证、厂家信息等骗取多名被害人70余万元。

陈某某为了非法占有货款,还使用另一个微信小号伪装成上家,与自己的微信大号聊天,自导自演编造出了自己被上家骗走大额货款的虚假聊天记录,并于2月中旬到公安机关报案,谎称自己被上家诈骗30余万元。最终谎言被警方识破,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以诈骗罪对陈某某立案侦查。

3月2日,晋安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陈某某。

2月中旬,福州市台江区胡某某在明知自己无口罩可供出售、也无进货渠道的情况下,仍通过手机QQ在群里发布有口罩要出售的消息。被害人陈某某看到消息后信以为真,通过支付宝两次向胡某某转账六千多元,购买两千多个口罩。

胡某某收到钱款后立即将其拉黑,并将该钱款用于赌博,挥霍一空。案发后,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对胡某某立案侦查。胡某某被抓获后对上述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且自愿认罪认罚。

3月3日,台江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胡某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