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城中心医院黄洁丹:我们和病人也算是家人了

今年春节前,一位在英国留学的女学生转机新加坡后抵达揭阳,被监测到体温异常,随即被送往榕城中心医院发热门诊接受进一步排查。值班医生接诊时,女学生有明显的干咳症状。接受样本采集后,她需在发热门诊留观室接受隔离,等待检测结果。超过30小时的机程早已让她身心疲惫,心中对疫情的恐惧和与家人团聚的热切盼望交织在一起。她频繁的按拨留观室的呼叫铃,询问检测结果、打听疫情信息、要求出院回家……此时,给予她最大帮助的是发热门诊护理负责人黄洁丹。

“得把她当作自己孩子一样去细心疏导。”黄洁丹微笑道,“新年是和家人团聚的时候,今年大家都是在岗位上过的新年。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和病人也算是家人了”。

榕城区中心医院新建成的发热门诊,独立于门诊大楼之外,在原来停车场地上改建而成。自疫情发生后,黄洁丹和她的同事们,坚守抗“疫”一线。

黄洁丹和发热门诊其他护理人员一起负责预检分诊、标本采集、筛查登记、留观护理、卫生消毒等日常工作,对病人的心理疏导似乎并不是她们的专长,而她们却屡屡能够胜任,其中的秘诀是同理心。

“留学生心中的恐惧和焦急都写在脸上了,我们非常理解她的心情。我们给她科普防护知识、讲解检查流程和时间周期,引导她多想想开心的事,得空的时候引导她聊聊所学专业在疫情发生的背景下能为社会做点什么,也告诉她暂时接受隔离,是保护自己,更是在保护家人。”

有惊无险,据两次检测结果显示,女学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尽管天气阴雨,但走出发热门诊的那一刻,她的笑容灿烂无比,在家人的陪同下兴高采烈地离开了医院。

而黄洁丹和值班的医护人员则平息一下喜悦的心情,迅速回到工作岗位上,准备好接诊下一位患者……

记者/林捷勇 唐楚生

通讯员/苏炯铨 巫超明

【作者】 林捷勇;唐楚生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