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国军降兵有多少?战场倒戈85万,总人数超过180万

解放战争时期,在我军的军事打击下,大批的国民党军政人员起义投诚,它所产生的最重要的作用应是加快了战争的进程。我党获胜是必然的,但其代价也是巨大的。而国民党军的起义投诚为战争的胜利添加了催化剂。

据不完全统计,从1946年6月内战爆发,到1950年6月占领整个大陆(除西藏以外)为止,战场起义的国民党军队就达到将近8 5万人。接近被消灭的国民党军队总数的九分之一。如果加上接受和平改编的将近30万人。则占被消灭的国民党军队总数将近七分之一。由此可见起义投诚对战争的影响是很大的。

从整个时期来看,国共力量对比不断变化,总数达180余万人的起义投诚及和平改编部队,无疑给中共提供了强大的兵源,相反,国民党不仅要在战争中消耗掉大量兵力,在某些关键时刻还出现判逆者,这对他的打击是非常大的,无疑加速了其崩溃速度。

1945年10月,由于新八军在高树勋率领下阵前起义,使得邯郸(平汉)战役从预备的2个月左右减为10天左右。歼灭马法五部4万余人,粉碎了国民党军打通平汉路的企图。

1946年10月13日国民党陕北保安副总指挥胡景铎率第二十二军八十六师、新编第十一旅及榆林保安九团共5000余人在陕北横山起义,当时内战刚刚打响,国共双方力量对比还未发生根本的变化,这时起义无疑给国民党当局造成了极大影响,也壮大了八路军的力量。

1947年5月1日,驻守在热河省凌原县(现辽宁省凌源县)的国民党军东北保安第三支队(相当师级),在少将司令韩梅村的率领下起义,起义官兵近千人,还有近百辆大车装满了军用物资。当时的东北战场,仍是中共处于弱势地位,解放军在战略上处于防御地位,而国民党军还在不断向解放区进攻。这一起义,改变了热河地区国共力量的对比,壮大了解放军力量。

起义投诚所产生的贯性作用还在于,导致国民党内军心动摇,上下官兵思想发生变化,行动有了可借鉴之处,在这种情况下,对其策反就容易多了。以至于后来,中共利用已起义国民党将领去做策反工作,成功率极大。董其武绥远起义就与傅作义、邓宝珊等的影响和帮助分不开。罗广文的率部起义则是在陈济生(傅作义部下,副师长)的争取工作下促成的。这种军事与策反天衣无缝的配合,使得战争形势呈加速度前进。

因为起义、投诚与和平改编,使得许多战役避免了战火的洗劫。在这方面功劳最大的应是北平的和平改编。可以设想一下,要想把北平城内的20万国民党军通过战争方式拿下,需要多大代价?百姓遭殃、财产不保、官兵伤亡。

起义投诚的作用还不仅这些。解放军的武器历来很差,是“小米加步枪”,要想有好的武器只得通过战争去夺取。周恩来曾指出“美帝国主义给了我们许多装备(当然,这是用不着打收条的),蒋介石做了很好的运输大队长”。

另一条途径就是来自起义投诚人员,这是最简捷的方式。不仅送来各种武器,还送来军事技术人员。这样解放军有了自己的炮兵、工兵、坦克装甲兵等陆军特种部队,而海军空军的从无到有,更是直接与国民党官兵起义有关。据统计,仅在解放战争期间,就有7 5艘舰艇,各式飞机12架,包括各类技术人员成功起义,这对中共来说是非常宝贵的。解放军能顺利赢得这场战争,并且在战后能顺速建立起一支包括陆海空的,具有优良武器装备的部队,其中离不开起义投诚人员的功劳。

人民海军舰队的形成就是以国民党海防第二舰队(1949年4月23日起义)为基础的,1949年5月16日,国民党海军“重庆号”巡洋舰起义后,在此基础上组建成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学校,华东军区伞兵总队也是直接来源于国民党伞兵的起义。

参考资料

【1】牛宝成:《建国前后对国民党投诚、起义队伍的改造》,

年第6期。

【2】高平:《改造国民党起义部队的回忆》,《百年潮》,20C

【3】苗福金:《改造国民党起义部队三十军纪实》,《文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