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修武一高中准备开学 班级将一拆为二保证间隔

近日,不少地方开始陆续为学校开学作准备。在河南焦作市修武县,修武一中也为高三学生的复课制定了不少措施。据学校老师介绍,目前该校还在等待具体的开学时间,但已经计划开学后将一个班级拆分成两个班,保证学生之间有足够的间隔。同时,学校食堂餐桌上会放置隔板,校园内也会设置引导标示的牌子,提醒学生注意保持距离。

3月13日,修武一中的相关负责人杨老师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学校何时开学还不确定,但按照计划会先让高三学生复课,高三开学一周后左右,会再根据情况决定高一高二学生是否返校。目前,学校已经按照防控安全指南和流程,做好了学生返校之前的准备工作。

杨老师说,如果按照学生之间相隔一米的安排,那么原有教室无法排开桌椅,所以校方计划将原来的一个班级拆分成两个。“我们把全部空教室都配备上了桌椅,这样可以让一个班级分成两个班。桌椅放置和平时考场一样,高考是35个人在一个考场,分班后每个班级是32-39人不等。”而这样的安排难免会加大老师的工作量,“原来老师上两节课的现在要上四节课,确实会辛苦一些。”

因为学校采用了封闭式管理,学生都要住校,杨老师介绍,学生寝室安排为四人一间。“以这四人为单位,在寝室、教室、餐厅和操场等地方的活动,都是这四个人在一起,这样一旦出现问题,不需要隔离太多的人。”

杨老师对北青报记者称,学校此次还专门订购了木板,做成了隔间,放在食堂的餐桌上。“虽然学生在一张桌子上吃饭,但是互相看不到。而且在分成两个级部之后,通常就是A级部先去吃饭,吃完饭之后B级部再进去,减少人员聚集。”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学校也为学生课间活动制定了方案,甚至包括了上厕所的时间。据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每班每次在课间会有10张外出卡,男女生各5张,班级统一排表,原则上每班在规定课间上厕所。杨老师称,“学校会安排每个班级有相应的课间休息时间,例如几点几分开始,几点几分结束,当然学生有特殊情况想上厕所肯定还是会让去的。”此外,据杨老师介绍,校园内也进行了路线规划,路上贴有路标和导语牌,在转弯处会有老师引导学生,以防学生忘记保持间隔。

杨老师对北青报记者称,预计学校会在开学前一周收到通知,此后校方将通知学生家长将行李先送到学校,并提前安排老师将行李放到学生寝室中,避免出现学生来回取行李而出现混乱。“我们计划用三天的时间提前将学生行李安排好,这样学生可以只带随身物品回到学校。之前我们的学生是两周回一次家,这次开学后,可能会安排一个月回一次,降低风险。”

(北青报记者 郭琳琳)

--------------------------------------------

征集采访对象及相关线索:

如果您在湖北或是其它出现疫情的区域;如果您是医生、护士、患者、患者家属、服务人员或是防护设备生产商;如果您想要将工作或生活经历讲述出来;如果您看到或了解有关应对疫情的相关线索,请您与我们联系。我们愿让大家了解更多信息,一起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记者联系方式(手机微信同号,可以先添加微信,加时烦请自我介绍):

付垚:dandandeyaoyao

屈畅:lukant

王天琪:17801210070

郭琳琳:18910331878

张香梅:13321147001

戴幼卿:18101267701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