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爱莲街道社区卫生院护士陈雨花倾心服务隔离人员

陈雨花在穿防护服。

红网时刻3月13日讯(通讯员 周志斌 刘恩权 肖婕妤)穿防护服、鞋套,戴口罩,每一处细节都不能马虎。口罩的上下绳子要依次戴到脖子和头顶,松紧要不断调试;接着,戴帽子、护目镜、无菌手套;再检查防护服有无破损,保证除了面部以外的身体完全被包裹在防护服以内。穿好整套防护服,她用了将近半个小时。

而接下来的一小时,陈雨花要奔忙于双清区爱莲街道社区卫生院的各个病房,为隔离人员打水、送饭、测体温、整理垃圾、清洁消毒等。隔离服内闷热、汗湿,护目镜勒得额头疼,眼镜一遍遍起雾,但是工作环境不允许陈雨花透一口气。

爱莲街道离城区较远,人员稀疏,所辖社区卫生院成了双清区隔离湖北(武汉)和国外返邵回邵人员的理想场所。而今年24岁、小巧可爱的陈雨花,是爱莲街道社区卫生院的一名普通护士。

胡娟曾经带着孩子到某诊所吊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与后来被确诊的一名新冠肺炎病人坐在一起。她最初被送至爱莲街道社区卫生院进行隔离时,情绪波动很大,对其他医护人员吵嚷着“要回家”,甚至威胁丈夫“不接我回去就跳楼!”社区卫生院院长伍美观怕发生意外,请人将门窗封起来,只留下一道窄窄的缝隙。陈雨花每次为她送饭、量体温时,以同龄人的身份,与她拉家常,从美食到追星,从网购到旅游,无所不谈。渐渐地,胡娟放下了敌意与戒备,能与陈雨花推心置腹地交谈。“其实我不是不想呆在这里,主要是放心不下家里的孩子。”胡娟最后说出了心里话。陈雨花从“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角度出发,阐释了隔离的重要作用,最终是为了保护自己和家人,胡娟心里的疙瘩终于得以解开。三天后,她安心地接受隔离,在病房“做一枚安静的小女子”。

陈雨花在为小女孩量体温。

居住在龙须塘街道辖区的席朝阳一家三口,持有湖北方面开具的解除隔离的手续。湖北开城后,归心似箭的一家人辗转回到常德,再从常德包了一台专车回来。回到邵阳后,被龙须塘街道防疫工作人员摸排出并送到爱莲街道卫生院进行隔离。而为席朝阳一家打水、送饭、测体温、整理垃圾、清洁消毒等工作,就成了陈雨花和同事每天必修的“功课”。陈雨花不仅工作认真细致,还耐心地解答他们的各种问题,非常有亲和力。几天接触下来,席朝阳5岁的女儿对陈雨花亲昵有加,不仅“阿姨、阿姨”地叫着,还缠着陈雨花给她讲故事,隔离病房里上演着一幕幕温馨的画面。

随着境外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防止病例“境外输入”成了当前防控工作的重点。远在韩国留学的伍某,系兴隆街道摸排到的归国人员。韩国疫情来势汹汹,已然使她心生恐惧,回国后又要被隔离14天,更加使她心里郁闷,伍某由是整天郁郁寡欢、愁目不展。陈雨花看在看眼里,急在心里,了解到她以前犯过“癔症”,陈雨花主动和她交朋友,拉家常,及时排解她心里堆积已久的郁闷。签于她曾犯过“癔症”的特殊情况,为防止旧病复发,陈雨花与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联系,为伍做了核酸检测、CT检查,检测结果为阴性,肺部无异样,医院建议其居家隔离。

“雨花姐,你对我真好!我不会忘记你的,以后咱们在微信上多联系!”临走时,伍某坐在车窗旁,边流泪边依依不舍地对陈雨花挥手。

“我们这高峰时隔离23人,随着疫情的逐渐平息,现在此隔离的越来越少了,但还是一刻也不能松懈。”说起疫情结束后最想去的地方,陈雨花开心地说:“武汉樱花盛开的时节,妙不可言。疫情结束后最想到武汉看樱花,吃热干面!”那一双年轻的、微笑着的眼里,永远闪烁着对生活的热爱和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