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哈密市首批学生将到学校上课

3月16日,我市高三年级、初三年级、中职学校年级将正式开学。作为首批开课年级,我市各学校是如何确保开学工作安全精准有序?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进校门有关卡
学校纷纷启用红外线测温仪
3月13日,哈密市第十三中学校门口入口处,红外线测温仪已安装到位。“学生进入校门,这是第一道关卡,只要在测温仪前经过,就能完成体温测量。”哈密市第十三中学党总支书记毛世柱说,为确保学生安全,学校配备了红外线测温仪,可同时完成8名学生测温,不但缩短了入门时间,还能精准测量学生的体温。
图片
哈密市第五中学教职工进入学校进行测温。
据了解,各学校严格落实属地管理,组织好开学上课工作。我市各学校细化疫情防控方案,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彻底清理整顿校园环境,重点清理学校内外卫生死角,特别是对教室、食堂、宿舍等重要活动场所进行全面消毒。
“开学后,除了晨检外,班主任还会对每位学生进行测温……”哈密市第四中学副校长李爱荣介绍,开学前,学校不但准备了充足的防护物资,还在校内设立了5处隔离点,保障学生在校内安全。
分AB班错峰上课
一个班不超过30人
“按照自治区教育厅要求,我市科学组织教学管理,高三、初三和中职学校毕业年级作为首批开学上课年级,开学后对原有教学班级实行拆分小班教学,一个教室不得超过30名学生,班级与班级之间实行错峰上课。目前,教材都已经全部到位。”哈密市教育局局长张玉明说。
“学校把每个班级分成AB两个班后,每节课课时40分钟,A班上语文时,B班就安排上数学。”哈密市第二中学校长赵学波说,虽然分班教学,但是总体课程安排一致,能保证每个班级上课进度和质量一致。
哈密市第五中学党总支书记马玉霖说:“开学后,学校初三年级实行错峰上课,第一批学生上课时间为9:30,第二批是10:00,下午放学时间也是错时,分别是18:50和19:20。”
马玉霖介绍,除正常的复习备考等必须课程外,学校不组织聚集度高的体育、文化、艺术等活动。
就餐实行分散分餐
宿舍集体改为4人间
这两日,哈密市第十三中学教职工不仅对餐厅进行了彻底清洁消毒,还对餐厅微改造,每张单桌加固70公分隔板。
图片
哈密市第五中学校园内盥洗室。
“开学后采用单人单桌,并且错峰用餐,用餐后对餐厅进行统一消毒。”毛世柱说,用餐时,还会安排老师对学生进行监督,确保就餐安全。
“错时用餐、快速取餐、间隔就餐。”哈密市第二中学校长赵学波说,“我们食堂可容纳2600多人同时就餐,开学后,1200多名高三学生将分批次用餐,单人单桌,每桌间隔1米以上。
“宿舍也进行了调整,从原先的8人间,调整为现在的4人间。”李爱荣介绍,每天对宿舍消毒三次,对楼梯、扶手、门把手等重要部位,严格按照消毒要求,进行消毒。
“教育部门也在积极组织调配必要的疫情防控物资,确保学校开学后师生疫情防控保护措施全部到位。”张玉明表示,开学后,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任何与学校教育教学无关的人员一律不得随意进入学校。
图片
文/图:叶翠
编辑:谭云
微信号:HaMiFaBu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