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成15家企业融资超4亿,东莞樟木头企业复工率达100%

发布复工复产相关推送7768条、线上培训近3000家企业惠及3.2万人次、举办惠企政策宣讲会6场、派发防疫宣传材料401639份、协助全镇9家银行与15 家重点企业促成企业融资40500 万元。3月13日,南都记者从樟木头镇获悉,该镇开足马力增强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多措并举优化政府服务,做实做细复工复产指导服务工作。

截至3月12日,樟木头镇9个社区、外经公司及樟木头林场累计实际已复工企业数5629家,复工率100%;个体工商户4558家,累计复工人数53437人,返岗率88.3%。

樟木头企业复工率100%

推行惠企政策落实调查问卷小程序,制定5项具体措施

为便于掌握政策落实与服务优化情况,加强对发现问题和建议的分析研判,督促加大政策完善力度,镇复工组动员全镇28家市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填写惠企政策落实调查问卷小程序。

通过网络填写收集数据,充分了解最新政策的“知晓率”和“落地率”,掌握服务企业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建议,以督促加大政策完善力度,帮助企业有效解决现实困难和突出问题,加快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进度。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镇财政分局制定了樟木头镇复工复产企业减免租金及融资扶持指导服务工作方案,推出“降低企业租金负担、降低企业费用负担、支持企业生产防疫重点物资、落实专项扶持资金、加大企业融资扶持力度” 的5项具体措施。 驻石新社区直联团队通过在企业门口、宣传栏、车间等显眼的地方张贴防疫宣传海报,向广大企业和员工广泛宣传发放《樟木头镇致居民朋友的一封信》、《企事业等集体单位新冠肺炎日常预防控制工作》、《东莞市复工复产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流程重点提要》、《东莞市复工复产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流程图》等宣传资料420份,积极向企业宣传疫情防控措施。驻点团队成员在走访企业中,扮好“宣传员”的角色,现场向企业、微小经营场所、职工群众进行宣讲,广泛宣传防疫科普知识,日常预防常识和疫情防控要求,增强企业和职工自我防护意识,确保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员工等全面知晓、全面理解和全面落实。

复工专员纷纷变身为“宣传员”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复工专员变身为政策宣传员,促成企业融资40500万元

“企业可通过登陆东莞金融‘战疫通’平台,进入线上融资对接绿色通道,在线了解贷款风险补偿、政策性担保等‘惠企’政策。”镇复工组的复工专员纷纷变身为“宣传员”,主动上门,了解辖内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需求情况,积极引导推动企业通过东莞金融“战疫通”平台发布融资需求,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目前,已协助全镇9 家银行与15 家重点企业、项目对接,促成企业融资40500 万元。

驻石新社区直联团队和社区“两委”干部一起,以企业“娘家人” 的身份,上门与社区11个村小组组长一一沟通,传达减租政策相关文件精神,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根据社区实际情况,村小组组长们一致同意减半收取企业2月份租金。通过制订《石新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疫情期间减免租金方案》,明确减租工作流程和工作手续,并协助村组拟定减租方案,推动村组落实减租政策,顺利完成民主决策程序等。据统计,本次社区级减免政策惠及142个减租合同,包括企业、厂租、铺租、地租等,减免租金288.7万元。村组级减免政策惠及31个减租合同,减免租金8万元,切实减轻企业经济压力,与企业共渡难关。

举办复工复产政策宣讲会6场,派发防疫宣传材料401639

近日,镇人社、工信、财政、税务等多部门组成政策宣讲团,为全镇重点企业举办复工复产政策宣讲会,以政策解读、案例分析、现场释疑等形式,对降税减负、用工保障等惠企政策进行详细讲解,帮助企业更快、更精准地了解和享受到各项惠企政策。截至目前,政策宣讲团召开惠企政策宣讲会6场,派发防疫宣传材料401639份,发布复工复产相关推送7768条。

此外,樟木头镇应急管理分局积极组织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线上培训,组织了2场大型线上培训及答题活动,累计发动全镇近3000家企业3.2万人次参加,培训效果较好。

当前,樟木头石新社区已有106家企业已复工复产,面临着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双重考验。石新社区驻点团队在镇委副书记丁志洪和镇委委员胡珏的率领下,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宣传员”“服务员”“娘家人”“协调员”,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精准指导企业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硬核”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采写:南都记者 唐建丰 通讯员 陈剑锋 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