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条干流13条支流全面治理!东莞护河治水又打出一记重拳

“我宣誓,承诺严格按照省、市、镇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肩负起保护中堂水环境的责任。”3月13日,中堂镇举办北海仔河流域综合整治项目誓师大会,全面启动“中堂镇北海仔河流域综合整治项目”,打出护河治水重拳,这是中堂镇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迈出的关键一步。

据悉,北海仔河流域作为东莞东江流域水环境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其生态环境质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北干流整治的整体形象,并大幅改善北海仔河流域居民的生活环境,为中堂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

会上,北海仔河环境整治指挥部总指挥叶沃昌强调,要以更强的责任感、凝聚力和执行力,推动项目工作落实落细,保障项目高效有序开展,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完成,将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坚决完成项目建设各项任务。

“整个项目对我们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具有极大的积极作用。”北海仔河环境整治现场指挥部副指挥杨建都表示,这个项目避免或降低了水域污染产生的经济损失,同时提高了全镇的旅游业和人才的吸引力,改善招商环境,有利推进全镇经济发展,产生间接和潜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北海仔流域综合整治项目,涉及干流10.5公里,其13条支流50.63公里,共61.13公里,流域面积25.5平方公里,依据“全河段、全流域、全天候、生态修复”的治理原则,以防治水污染、保障水安全、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系统实施全流域整治,力争到2020年北海仔河水质达到五类,实现“水清、案绿、河畅、景美”的水环境,确保达成治理目标。

采写:南都记者 杨静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