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望丨美股经历最疯狂一周:周内两度“熔断” 终以报复性拉涨收官

即便在周内最后一个交易日尾盘最后半小时出现暴力反弹,但投资者依然不能轻易认为市场已经完成筑底。即便考虑进周五的反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本周跌幅依然接近15%,创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周跌幅,也是美股历史以来最差单周表现之一。

腾讯新闻《潜望》 纪振宇 3月13日

美国股市的变化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发展速度一样快。

本周,美国股市经历了史上最疯狂的一周,周内因指数跌幅过大,发生两次盘中熔断,周四即便美联储紧急宣布高达1.5万亿美元的“救市”措施,但依然未能在当天止住跌势,美股创下自1987年“黑色星期一”股灾以来最大跌幅,市场跌入技术性熊市区间,但在周五,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周就新冠病毒疫情第二次讲话,宣布推出一系列应对新冠疫情措施,缓解了部分担忧情绪,市场又在当天盘尾出现报复性拉涨,当天三大股指涨幅接近10%,基本收复了前一天的失地。

(受疫情影响,美股本周出现巨幅震荡行情)

一位参与美股投资十多年的投资者对腾讯新闻《潜望》表示,这样巨幅的市场动荡之前从来没经历过,也算是见证历史了。

“普通投资者还是应保持谨慎,不宜冲动操作,”这位投资者警告称,“毕竟市场最近的震荡已经超出许多普通投资者能够掌控的范围了。”

目前的市场走势与疫情的发展紧密相关,仍充满许多未知和不确定性,人们对于病毒的紧张情绪,直接反映在股市的涨跌上,并且因为杠杆、程序化交易等因素,存在放大效应,带来了股市短时间的巨幅震荡。部分分析人士预计,在疫情的发展还没有明朗的情况下,市场巨幅震荡的趋势仍将在未来的交易日里持续

周内两次熔断美股跌入技术型熊市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美国的迅速发展,投资者的恐慌情绪蔓延,市场承压,周二,美股由于跌幅超过7%发生一级熔断,这是自1997年以来首次发生,美股延续11年之久的历史最长牛市已岌岌可危。

然而恐慌情绪并没有就此缓解,周四开盘,美股再度重挫,开盘仅5分钟后即触发了跌幅超过7%的一级熔断,市场暂停交易15分钟后才重启。

当天大跌的直接诱因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前一天晚上进行的针对新冠病毒疫情的全国电视讲话,这次讲话不但没有起到安抚市场的作用,反而因为对欧洲前往美国的禁航等措施而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恐慌和悲观情绪。

同一天,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新型冠状病毒已经构成全球性大流行病。此外,包括NBA球星感染新冠病毒导致整个赛季停摆,好莱坞影星汤姆 汉克斯夫妇感染病毒等一连串坏消息,也让人们原本已经紧绷的情绪更加紧张。

周四收盘,美国股市三大股指跌幅均接近10%,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创下1987年股灾以来最差表现。随着市场的连续大幅下挫,美股延续11年的牛市行情也宣告终结。

事实上,这已经是本周美股第二次发生由于短时间大幅下挫而发生熔断,美股历史上仅发生过三次熔断,两次都发生在本周,足以反映出目前市场的恐慌程度已经达到了历史上前所未见的高度。

特朗普周内第二次讲话提振信心股市爆发性反弹

由于发生两次“熔断”,市场回归熊市,恐慌情绪在市场中有一定程度的释放,在周五开盘前,市场中对未来走势的分歧较大,部分投资者认为由于疫情目前并没有任何缓解的迹象,深度下跌仍没有结束,但也有投资者认为,目前已经触及阶段性底部,过去几个交易日的深度下跌纯粹是恐慌情绪所致,因而有很大的反弹空间。

当天开盘后,指数继续出现大幅震荡,市场最大的期待是于美国东部时间下午3点,即休市前1小时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周的第二次关于新冠疫情的讲话,市场希望通过这次讲话,寻找下一步新的走势方向。

白宫新闻发布会比原先计划的时间大约晚了15分钟进行,特朗普在讲话中宣布美国进入全国紧急状态,政府拨款500以美元用于对抗疫情,他表示接下来8周的疫情应对至关重要,他表示在一周内,140万新冠病毒测试试剂将准备好,下个月之内将准备好500万。所有医院进入紧急状态,医护人员可以跨州执照,学生贷款免除利息缴付等。

此外,特朗普还宣布了一系列政府与私人部门合作的措施,包括谷歌投入1700名工程师帮助建立引导病毒检测的网站、沃尔玛、Target等大型连锁零售超市提供停车检测场地、各大连锁药店提供测试药剂领取服务。

特朗普宣布的一系列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此前市场对于美国应对疫情措施不力以及检测试剂不足的担忧,在发布会进行的同时,进入当天尾盘最后半小时的美股出现报复性反弹,最终三大股指均完成近10%的涨幅,基本上收复了前一个交易日的全部失地,以这样戏剧性的方式结束了一周的走势。

市场信心依然脆弱疫情对经济影响将逐步显现

即便在周内最后一个交易日尾盘最后半小时出现暴力反弹,但投资者依然不能轻易认为市场已经完成筑底。即便考虑进周五的反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本周跌幅依然接近15%,创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周跌幅,也是美股历史以来最差单周表现之一。

部分投资者认为,尽管周五出现强力反弹,但目前市场依然脆弱,对新冠疫情的的恐慌情绪依然将主导接下来的市场走势。截至当天,美股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已经超过2000例,死亡人数超过40例,未来如果疫情进一步恶化,仍将会动摇投资者脆弱的信心。

此外,疫情所带来的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逐步蔓延和深化。企业经济活动无法正常开展,将直接影响到经济增长,并在未来逐渐显现。

高盛本月初预测,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可能仅为1.2%,这一增速显著低于去年第四季度2.1%和2019年全年2.3%的增速水平。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表示,目前整体经济明显开始出现下行迹象,除非疫情得到控制。该行预计,如果疫情得到缓解,第二季度美国GDP增速有望回升至2.7%。

除美国以外,欧洲的情况更加不容乐观。市场咨询机构HIS Markit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为1.7%,欧元区增速为零,日本经济出现衰退,中国的经济增速全年仅为4.3%。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目前完全无法估量新型冠状病毒对经济带来的冲击到底会有多大,因为目前疫情的发展完全未知,未来的走向也已进入之前从未经历过的领域。

为了防止经济陷入衰退,美国特朗普政府提出了一项激进的财政刺激计划:停止收取工资税,该措施目前已经向国会提交。根据联邦预算委员会预计,这一措施可能让联邦财政收入减少8400亿美元,也有机构预计会超过9000亿美元。

如果该措施得到通过,将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美国政府对华尔街机构救助所动用的7000亿美元。

此外,由于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最近一轮谈判破裂,原油供需进一步失衡所导致的原油价格大幅走低,也对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美联储政策措施引关注

美联储下周进行的货币政策例会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新冠疫情所导致的市场动荡期,美联储已经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纽约联储在周四盘中发表紧急声明,称当天将实施规模5000亿美元3个月回购操作,明天将继续进行5000亿美元3个月回购及5000亿美元1个月回购。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每个月的3月期和1月期回购操作规模都在5000亿美元。与此同时,每天隔夜至少1750亿美元的回购操作和每周进行两次的450亿美元的2周回购操作仍将继续。

事实上,美联储近期的货币刺激手段正在不断加码。本周一,纽约联储刚刚宣布了从下个月起,隔夜回购操作的规模将达到1500亿美元,仅两天后,又将这一额度提高到至少1750亿美元,周四,在此基础上,美联储又将回购操作扩展至3个月期5000亿美元。

纽约联储在声明中表示,做出这些调整是为了应对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带来的政府债券融资中断,接下来具体的操作仍将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调整,以保证国债融资市场正常和有效运行。

但是这些措施目前看来,并没有真正能够止住市场下滑的趋势。实际上这一趋势从美联储最近一次下调利率后已经初见端倪。上周二,美联储宣布降息50个基点,市场随后不涨反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不恰当的货币政策如果引起市场的误读,反而会带来适得其反的影响,如果降息过快过猛,市场的恐慌情绪反而有可能加剧。

周四市场走势也进一步印证了这一判断,在美联储宣布释放1.5万亿流动性措施后,市场短暂出现反弹,道指收跌一半,但随后,市场重新掉头向下,跌势仍在持续。

在这一情况下,美联储进一步降息成为大概率事件。摩根大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认为,美联储可能在接下来几天就会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为零,不会等到3月17日的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再进行宣布。

巴克莱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也认为,美联储将在未来几天将利率下调100个基点。也有观点认为,美联储仍会循序渐进削减利率,认为在下一次联储会议上宣布50个基点的下调,在4月份再宣布下调50个基点。

但目前联储的货币政策执行空间已经极其有限,目前联储基准利率为1-1.25%,进一步降息的空间有限,因而对市场的短期刺激可能很难收到效果。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走势,大多数投资者目前仍保持谨慎态度,由于目前疫情的发展仍存在许多的未知和不确定性,市场大概率仍将出现大幅的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