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烟头何以烧掉3万亩草场?复盘红原“2·12”草原火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寇敏芳)3月13日,距离红原“2·12”草原火灾刚好过去一个月。红原县林草局局长姜剑再次来到那片起火的草场——阿坝州红原县瓦切镇日干村,这次他的任务是复查隐患点并给村民做防火宣传。
就在几天前,红原“2·12”草原火灾正式宣判,火灾肇事者泽让甲因过失致草原火灾,构成失火罪,被判有期徒刑三年。造成这次火灾的仅仅是随手丢弃的一根烟头。
这次火灾过火面积达3万多亩,属较大草原火灾。“这样惨痛的教训应该值得我们大家警惕。”姜剑说,红原近年来基本没有发生过草原火灾,虽然每年防火的关键期都会给村民宣讲,但抱着侥幸心理的人仍然不少。“很多牧民不相信,一根烟头还能引发火灾。”
随着案件的宣判,这场火案在法律意义上尘埃落定,但对草原防火工作来看,需要我们反思的还很多。
图片
一根烟头引发的火灾
红原县瓦切镇日干村是一个典型的牧区乡村。2月12日一大早,日干村村民,29岁的泽让甲像往常一样赶着牛群到草场上放牧。冬季,草场的草质不好,牛群吃得慢,到了中午,阳光晒得人有些发困,他给自己点了一支烟。
第一支烟吸完了,他把烟头在草地上戳了一下,扔在了一个小雪堆上。看牛群还在慢悠悠地吃草,他又点上了第二支烟。事后经公安部门的调查核实,导致火灾的就是这第二支烟。
就在第二支烟吸了一大半的时候,他发现有几头牛脱离了牛群,来不及灭掉烟头上的火星,随手一扔,就跑去吆牛。等他把牛追上,准备往回赶的时候,发现刚刚扔烟头的地方已经窜起了火苗。“整个过程就10来分钟吧。”泽让甲在法庭上懊恼不已。
当时,泽让甲没有带工具,情急之下,他跳进火丛里打了几个滚,但火势已经难以控制。随后他去喊村民一起灭火,村上得知着火的消息后,随即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报告。#SplitPageHere#
图片
艰难的灭火
2月12日下午13时22分,红原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火情报警,立即按预案规定,启动了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响应,成立“2.12”日干村草原火灾扑救指挥部,县委书记任总指挥负责总协调,县长任前指指挥长负责组织现场扑救工作。
指挥部组织林草、应急干部职工,森林消防、综合消防救援、武警官兵,民兵,群众等760余人,调用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机具6台,消防车、洒水车13台,600余件(套)专业防扑火机具赶赴火场,全力开展扑救工作。
到了火灾现场,姜剑发现困难远比想象的大。“火场地势凹凸不平,车辆机具到达困难,水源点远,灭火用水运输难度大。”大风卷着火苗在干枯的草场上成燎原之势,看得人心里直发慌,因火场风大、火势较猛,取水不便等原因,短时间未能有效控制火势蔓延。
指挥部及时调整思路,采取外围阻断、分段合围的办法,统筹调配灭火力量,实施分区扑救措施,经过近9个小时的奋战,于2月12日21时50分将明火全部扑灭。明火扑灭后,安排140余人进行夜间值守,防止夜间火点出现,直到13日上午火场内都没有明显的烟点,更没有明火,貌似这场火灾已得到了有效控制。
然而,正在大家准备最后清理火场准备撤退之时,现场忽起大风,复燃,还是出现了。发生火灾的草场属于泥炭草原,泥炭是一种有机质,可以被看作是煤化程度最低的煤,因此在当地也被叫做“草煤”,可用作燃料。“很多泥炭遇火之后没有燃烧,也没有冒烟,但一起大风马上就‘复活’了。”姜剑分析复燃的原因时说,当时风速高达每秒10米以上,吹起泥炭余烬引起草原多点燃烧,且风助火势,火场进一步顺势蔓延。
直到下午18时,风力逐步减弱后,通过1000余人的全力扑救,火势才得以控制,当晚21时30分,复燃明火被扑灭。为防止火场再次复燃,指挥部于当晚11时30分在瓦切镇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制定了防止火场复燃布控方案,之后再没有新的火情发生。火灾没有造成扑火人员和群众伤亡,没有造成基础设施和群众房屋等财产损失。#SplitPageHere#
图片
三年刑期
与灭火工作同步进行的是火灾原因调查。2月13日一大早,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局长赵勇就带队展开拉网式排查,走访了火灾现场周边方圆10平方公里的33户牧户。当天下午17时左右,锁定3名重大嫌疑人。当天夜间,待火灾被扑灭后,对嫌疑人泽让甲进行了抓捕。
火灾发生后,泽让甲也参与了灭火,但直到他被捕前,都没有完全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都说‘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很多牧民认为草场被火烧过,等到雨季来了,草会长得更好。”省草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周俗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了除去草原病虫害,来年牧草长势更好,不少牧民在牧草返青前还会有计划地放火烧草,因此很多人对草原火不以为然。
在周俗看来,近些年来,国家大力开展草原生态保护建设,我省牧区草原植被恢复良好,牧草产量提高,但与此同时,草原上可燃物也大量堆积,火灾隐患和风险随之加大,可以探索在特定时段、地点,气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有组织、有计划的适当开展计划烧除等方式清理可燃物,但用这样的一场火灾换来来年草场旺盛的代价是巨大的,特别是处在今年这样一个举国上下齐力抗疫的非常时期,更是有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火灾带来的风险和损失太大了,草场满地都是可燃物,周边又有农牧民居住点,风一来,火势很难控制。”
法庭上,泽让甲终于意识到错误。3月11日上午,红原县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了审理。经法院审理宣判,被告人泽让甲过失致草原火灾,过火面积超过3万多亩,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构成失火罪,鉴于其归案后如实供述,认罪认罚,主观恶意小,可酌情从轻处罚。法院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3年。
泽让甲说,这次失火是自己的大意导致,给广大的人民群众、救援人员带来了很多的不便。他表示道歉,希望得到原谅。对于法庭的判决,泽让甲当庭表示不上诉。
经测算,此次火灾造成其牧草经济损失约41万元,间接经济损失主要包括扑救火灾所产生的物力、人力等花费约24万元。#SplitPageHere#
图片
启示与反思
从2月13日火灾被扑灭到现在,火场持续执行24小时监控,目前一切正常。复盘这次火灾,仍然有很多值得总结的经验和教训。
“这次着火的是泥炭草原,能够在两天之内完全扑灭,说明各项措施的制定和执行还是很科学有效的。”周俗说。火灾现场扑救指挥部根据现场火势、地形、地貌,科学合理制定战术,采取分段包干、多点合围、各个击破等方式,扑救效果立竿见影。
据了解,明火扑灭后,当地又采取“固定监测点+流动巡护组+应急突击队”的“三结合”方式,加之设置火场天气监测预报组,时时为扑救指挥部提供火场气象资料,做好信息支撑,是加强火场防控,发现隐患及时处置的有效支撑。“这些经验都值得草原灭火工作借鉴。”周俗说。
如果再往前看,从草原防火的角度来说,此次火灾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最值得反省和思考的就是下一步如何做好防火宣传工作,让广大农牧群众“入耳、入脑、入心”。”姜剑说,防火关键是管住人,每年森林草原防火关键期都会给村民宣讲防火知识,但这次火灾也暴露出宣传深入不够,效果不实等问题。
除了人的问题,周俗认为,可燃物的管理问题也不容忽视。冬春季节天气干燥,草场遍地干草,极易引发火灾。他建议,地方应加强贮草棚、贮草架等基础设施建设,在秋季将牧草收割贮存、不可食杂草切割垫圈积肥,一方面减少冬季草场的可燃物,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过冬牲畜的喂养和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