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苏联打赢二战的间谍王佐尔格,为何因为爱情,身份暴露被杀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有一个被誉为“红色谍王”的苏联间谍。他不仅领导着“拉姆扎”谍报小组活跃在日本军政商界,神不知鬼不觉地肆意刺探日军情报,还经常大摇大摆地自由出入德国驻日本大使馆,坐在大使为他提供的独立办公室里,随意浏览德军的机密情报,创下了谍报史中的一段传奇。
这人就是被称为“最有胆识间谍”的理查德•佐尔格。他在潜伏日本长达12年的谍报生涯里,不间断地向莫斯科发送了超过3000份情报,为苏联的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
图片
佐尔格如此神奇,最终却被一个打火机给出卖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在佐尔格海量的情报当中,有两份堪称无比准确且意义重大,成为了谍报史上的巅峰之作。
第一份是在1941年6月下旬,佐尔格发给莫斯科的一封紧急电报:“德国将于6月22日进攻苏联,这是确凿无疑的。所有驻日德国空军技术人员已奉命飞返德国。”
第二份是在1941年10月4日,佐尔格向苏联高层发出了人生中的最后一封电报:“1941年9月15日以后,苏联的远东地区可以认为是安全的,来自日本方面的威胁已排除。”
然而,两封电报所起的作用却截然不同。
当莫斯科接到佐尔格的第一封电报时,不以为然。他们不相信佐尔格的情报,认为他在胡说八道,目的是挑起苏联与德国的战争。但仅仅在两周后,纳粹德国就集结了100多万军队和数千辆坦克,疯狂地扑向了莫斯科,莫斯科保卫战打响了。
第二封电报到达莫斯科时,正值莫斯科保卫战极为危急的时刻。由于佐尔格准确地报告了德国进攻苏联的时间,才让斯大林选择了相信他,迅速调集了远东20多万兵力,火速驰援莫斯科。最终取得了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同时打破了希特勒不败的神话。
图片
那么,为什么苏联高层怀疑佐尔格第一封情报的真实性呢?
原因有两点。
一是佐尔格的直接顶头上司别尔津在苏联“大清洗”运动中被处死,佐尔格失去了组织上的支持,没人再相信他的话。
二是在斯大林眼里,佐尔格就是一个“只会混迹于酒馆和妓院的骗子”,根本不值得相信。
那么,斯大林为何对佐尔格的评价如此低下呢?
这是因为佐尔格为了顺利地在日本开展谍报工作,不得已将自己包装成一个狂热、偏执而富有侵略性的退役军人。
他不但加入了纳粹党,成为了纳粹党日本地区的负责人,还经常出入酒馆妓院。有时还亲自组织酒会,甚至偶尔还会在赌桌前玩上两把。这样的生活方式,让佐尔格深得德日两国各界人士的信任。情报收集工作也如鱼得水,进行得异常顺利。
也就在这种情形下,佐尔格在一个名叫“浅仓舞”的酒吧,认识了女招待石井花子,并对她付出了真爱。这也为佐尔格后来的悲惨结局埋下了隐患。
图片
那么,小心谨慎、左右逢源的佐尔格是如何暴露的呢?
其一,佐尔格过于频繁使用电台。
当佐尔格在1940年1月18日首次向莫斯科发出“德国将进攻苏联”的情报后,一直没有得到苏联方面的回电。心急如焚的佐尔格,不得不多次提醒莫斯科。
直到1941年5月,当佐尔格确认了德国进攻苏联的准确日期后,再次不顾个人安危,连续多次发出电报。
频繁的发报,引起了日本方面的警觉,他们对佐尔格产生了怀疑。但苦于没有证据,加上他和德国大使的特殊关系,日本特工没法逮捕他。
当日本特高课确定了电台位置后,便从佐尔格的“拉姆扎”核心成员下手了。他们先后逮捕了佐尔格的两位得力助手,但仍然缺乏佐尔格是间谍的实质性证据。
其二,一个打火机出卖了佐尔格。
正当日本特工对佐尔格束手无策之时,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把佐尔格推入了绝境。
有一天,佐尔格的情人石井花子来到佐尔格的房间里时,想抽支烟,便顺手拉开了佐尔格的办公室抽屉,发现了一个十分精致的打火机,顺手放进了自己的挎包里。
花子其实早就被日本特工盯上了,他们想从花子身上找到突破口。
当花子又一次和佐尔格幽会后,在回家的路上,她被日本特工抓进了警察局,并从她的身上搜出了伪装成打火机的微型照相机,从而坐实了佐尔格的间谍身份。
1941年10月18日清晨, 佐尔格在自己的寓所被捕,整个“拉姆扎”小组也全军覆没。
随后,日本警察局对佐尔格进行了令人发指的法西斯审讯。尽管他遭到了残酷的折磨和严刑拷打,但始终没有承认自己就是苏联间谍。
1944年11月7日,佐尔格被日本特工秘密处死,终年49 岁。
直到1964年,苏联政府才公开了佐尔格的真实身份,并追授他为苏联最高英雄。
(参考资料:《间谍——佐尔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