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年前的战斗誓言,依旧响彻今天的南沙

图片
1988年1月31日
永暑礁高脚屋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
南沙卫士从此日夜守护这片蓝色国土
一代代南沙人
在极其艰苦、恶劣的环境中战斗生活
以对祖国的无比忠诚
书写着爱国奉献的动人篇章
NO.1
图片
33年前,舰艇编队奔赴一片辽阔的海域。次年,祖国最南端星罗棋布的岛屿和礁盘成为了人民海军驻扎守卫的地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四根竹竿支撑起几片篾席几张油布,搭起南沙第一代高脚屋。南沙群岛气候湿热,素有“太阳海”之称,阳光毒辣,走在礁盘上如同炙烤。战士们在高温高湿高盐的环境中坚守,任凭风吹浪打,独守天涯一隅。
图片
第二代高脚屋叫“海上半永固式观察、通讯哨所”,南沙人称之为“八角亭”“海上蒙古包”。铁皮裹着的小屋经太阳一烤,就像一个火炉。
图片
第三代高脚屋叫“海上永久式防御工事”,南沙人称之为“礁堡”。像这样的永久工事,充其量只有半个篮球场大,面积最大的永暑礁,也只有一个足球场大。直到第三代高脚屋建成,官兵们的生活条件才逐渐有了改善。
NO.2
图片
图片
32年前的今天,时任某基地参谋长陈伟文,指挥了著名的“3·14”海战。面对敌人恶意挑衅,一支登礁战斗小组出征,铿锵的誓言响彻海天。他们在齐腰深的海水中与敌对峙9个多小时,用满腔热血捍卫了主权碑和五星红旗。
“牢记嘱托,不怕牺牲、不畏劳苦,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遵守纪律、团结奋斗,认真履行职责,圆满完成任务。有我们在,就有国旗在,就有礁盘在!请首长和战友考验我们吧!”
图片
图片
直到今天,忠诚的承诺依旧一次次回荡在座座岛礁,官兵们仿佛看到了南沙前辈出征的情景。教导员邹良一深有感触:在同一片海域,喊出同样的誓言,在感悟使命神圣的同时,更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图片
这是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如今的守礁官兵读懂了责任与担当。“面对神圣领土遭受侵犯,我是否有勇气像他们一样叫响:我先上!”某队班长、上士冯毅强常常这样叩问自己。刚来到赤瓜礁时,冯毅强的第一想法就是:平时工作、训练只要过得去就可以了,不要太拼,要注意保护好身体,以免落得一身伤。
在一次次聆听海战故事过程中,他的想法开始发生转变:急难任务,他第一个带头上;险难科目,他第一个带头练。就在前不久,某型装备列装,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没有厂家指导帮带,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冯毅强带领技术骨干连续奋战,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他说,只要一声令下,他会像南沙前辈那样,第一个冲锋在前。
图片
32年沧海桑田,32年血脉相承。
“对面是黑洞洞的枪口,胸膛对着枪管、枪管顶着胸膛,我们是否能像他们一样,为捍卫国家主权,置生死于度外,坚定地向前迈进?”四级军士长张稀磊不断这样问自己。
“从踏上赤瓜礁,看着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那一刻起,我就在心里说,我把自己交给南沙了。”张稀磊对刚上赤瓜礁时的情形记忆犹新。通过学习海战故事,张稀磊更加坚定了心中的信念。
这几年来,张稀磊始终站在南海维权一线,他和战友们已稳妥处置各类海空情数百起,没有出现一起漏情和错情。他说,南沙的每一粒沙、每一滴水都融入了官兵的生命,每一名南沙官兵都可以为维护国家主权献出自己的生命。
图片
军人眼中除了打赢,还是打赢。某型火炮班长、中士赵皓程同样经历过一次思想的蜕变。刚上赤瓜礁时,想到南沙岛礁远离祖国大陆,条件艰苦,滋生了“到这里来,躺着也是奉献”的想法。
一次次观看海战实况录像,一次次敲击着赵皓程的内心。武艺练不精,何谈卫南沙?从南沙海战英雄身上,赵皓程读懂了一位南沙军人对打赢的理解。接下来的日子,他刻苦钻研装备,苦练打赢本领,取得了首次实弹射击就命中目标的成绩。凭借全面过硬素质,赵皓程被推选为某型火炮班班长。
NO.3
图片
图片
南沙群岛虽距离祖国大陆1000多公里,但在那里“爱国”这两个字很具体、很实在,也最生动、最感人。
早年的守礁生活相当艰苦,吃饭是个大问题。守礁时间比较长,保存条件有限,补给物资留不住,只能吃战略储备的罐头和维生素片,口腔溃疡更是家常便饭。
图片
图片
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南沙岛礁上先后建起了“三防菜地”“四防菜地”,种菜成为官兵守礁生活的一部分。
图片
2002年4月,在上级首长的关怀下,南沙守备部队建成了配套齐全的自助餐厅,2009年又进一步改造完善。
图片
今天,南沙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栋栋现代化营房拔地而起,宿舍里空调、电视、洗衣机等电器一应俱全,4G网络全覆盖,岛礁建起了新灯塔,二级甲等医院投入使用,官兵们的生活质量有了大幅提高。战友们纷纷感慨,南沙的建设越来越好!
NO.4
图片
再描红一次主权碑、再趟一次先辈们趟过的礁盘、再学一次南沙英模事迹、再重读一次南沙历史……穿越时空,守礁官兵与历史的对话从未停止。在南沙有一句对祖国和人民的庄严承诺——人在礁在国旗在,誓与岛礁共存亡。
图片
从今年起,南沙守备部队将3月份作为“学习战斗英雄、弘扬战斗精神”主题学习月,引导官兵破除和平积弊,积极投身练兵备战,感悟南沙前辈为捍卫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不怕牺牲、英勇战斗的大无畏精神,汲取铁心向党、铁血报国的情怀和担当。
面对这片“主权之海、命脉之海”,官兵们像钢钉一样牢牢地铆在礁盘上,用“生命为祖国绽放”的赤子之心守卫祖宗海。
图片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一代代守礁官兵发扬传承着“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英勇作战、艰苦创业、团结协作”的南沙精神。他们的奉献和坚守犹如一颗颗明珠,永远闪耀在祖国的南海上。
今朝立业南沙
千秋有功国家
南 海
图片
图文:黎友陶 洪雪乔宇飞︱部分图片转自中国军网、新华网
编辑:柯鳗
刊期:第455期
主管:南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
主办:政工保障室
勇立南海潮头 守望四海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