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中国疫情控制得好,“金砖之父”一句话惹恼印度

“印度的治理能力决定了其绝对无法像中国一样作出如此快速的反应,这就是中国模式的优势。”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席吉姆·奥尼尔因创造“金砖国家”(BRICs)一词,被称为“金砖之父”。他11日在参加美国CNBC的一档讨论节目时表示,“感谢上帝,新冠疫情最早发生在中国,而不是印度之类的地方”。印度《经济时报》12日报道说,奥尼尔称赞中国为遏制疫情采取的政策,而“印度的治理能力决定了其绝对无法像中国一样作出如此快速的反应,这就是中国模式的优势”。他还说,其他国家如意大利、韩国、新加坡在应对疫情时应该向中国学习。

吉姆·奥尼尔参加CNBC节目

此言一出,立即遭到印度外交部门官员的强烈反对。CNBC的报道说,印度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维什韦什·内吉批评说,奥尼尔的言论“信息不实且不负责任”。他认为,从疫情暴发之初,印度政府就做了充分应对。印度外交部专门指定了辅秘(相当于部长助理)作为协调员,负责沟通国际和国内与疫情有关的事务。印度还采取了取消签证、限制入境等控制措施,并从中国等疫情严重的国家撤侨。“以上几点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印度在遏制新冠病毒传播方面所作的积极努力,实际上鉴于印度庞大的人口基数,报告的实际病例已经很低。”内吉补充说。

据印度卫生部3月13日发布的数据,印度本土共有81例确诊病例,当天报告首个死亡病例,3人治愈出院。印度执政党印人党国际事务负责人维杰·乔岱瓦勒也批评说,奥尼尔的言论表明他对“印度医疗体系一无所知”。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2日报道称,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印度迄今为止进行了近5000次新冠病毒测试。哈佛大学全球健康中心主任、医学教授Ashish Jha认为,印度境内的感染人数应该超出官方公布的数字,只是还没有被发现。随着测试能力的提高,未来两到三周内病例将大大增加。报道称,很多专家还担心,印度一些政府官员和人民党议员吹捧奶制品和未经证实的顺势疗法作为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方法,给该国遏制疫情带来了更多挑战。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胡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