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连州又有12名护士出征驰援

14日清晨6点15分,刘宏飞亲了亲熟睡中的3岁小儿子,推着行李箱就出了门。
当天7点30分,她与11名连州护士一起,在连州市政府门口集中出发奔赴广州白云机场,协助做好入境人员的体温检测和口咽拭子采样等工作。这也是连州继2月11日组织3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监利县后,派出的第二支医疗队伍。
图片
这支医疗队伍由连州市人民医院6人、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各3人组成。39岁的刘宏飞是连州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护师、护士长,也是此次队伍的队长。“这次赶赴白云机场,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也是自己作为党员、医务人员的工作义务,”39岁的刘宏飞说。
记者统计发现,这次出征的12名医务人员,有9人是90后。24岁的旭倩来自连州市妇幼保健院,她的男友夏净方在5点30分就起了床,为她煮好了早餐。“是她最喜欢的牛肉面。”看着她踏上中巴车,夏净方心中既担心、又不舍。
图片
“拍拖几年,很理解她的工作,1个月前报名时,她就希望能够上前线为战疫贡献一份力量,”这位来自瑶安乡的27岁小伙说,我们商量好了,今年就结婚,“等她归来,我会给她一个惊喜。”
38岁的梁燕是妇幼保健院保健科的主管护师,这次出征她没有告诉父母,“老人家年纪大了,怕他们担心。我会保护好自己,全力完成任务。”
图片
12人当中,有3人是男护士。27岁的邓昊来自连州市中医院血透科,参加工作已8年。这段时间来他一直关注疫情的发展,战斗在前线同行们的大无畏精神让他非常钦佩,“能为战疫出力,心中有点小激动,也感觉很荣幸。我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召必应、战必胜’。”
此次驰援工作,包括口咽拭子样本采集。这是个危险系数高的工作,因为在采集样本中对方可能会有因作呕反胃导致喷唾液的反应。“我们已进行了培训,关键是要做好防护、科学操作,”邓昊说。
图片
授旗、出发!7点30分,连州12名医务人员乘坐中巴车踏上了新的征程。“希望他们做好自我保护,按照要求出色完成工作,我们等他们平安归来。”连州市卫健局长陈剑梅说。
附全名单
连州市人民医院
刘宏飞,女,39岁,感染科副主任护师、护士长
全彩云,女,26岁,感染科护师、护士
邓火红,男,28岁,ICU护师、护士
古伟俊,男,28岁,ICU护师、护士
廖施娴,女,32岁,心血管呼吸内科护师、护士
梁琳,女,25岁,急诊科护师、护士
连州市中医院
周茂菊,女,27岁,内科护师
李霞,女,23岁,急诊科护士
邓昊,男,27岁,血透科护士
连州市妇幼保健院
梁燕,女,38岁,保健科主管护师
旭倩,女,24岁,儿科护士
张秀红,女,27岁,儿科护士
【记者】黄津
【通讯员】曾东武
【作者】 黄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