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暴发,美股熔断,被黑天鹅“支配”的2020年,好难

大家好,我是身在朝阳,心系大咖的朝阳咖。

本周,我们见证了历史:

国际原油价格直线坠落,创30年来最大跌幅;全球股市暴跌,美股一周两次熔断。

债市遭受重创,资本纷纷逃离,就连不炒股的朝阳咖,都替国际金融感到焦虑。按说股价震荡并不罕见,但如此剧烈的暴跌,说到底还是因为让资本市场闻风丧胆的黑天鹅。

黑天鹅里最大的那只,当然是新冠肺炎疫情。

戳这里看环球人物自制视频

2020年伊始,因为新冠肺炎,国内各行各业的经济状况都由往年的红红火火变成了凄凄惨惨。

往年的春节假期,无论是口碑佳作还是IP烂片都能趁着合家欢狠捞一笔。今年的春节假期,影院停业、影片撤档,影业巨头们捞不回本不说,市值还蒸发了10亿多。

往年的春节假期,是冲业绩的关键阶段,多少企业十来天的流水抵得上整季收益。

今年的春节假期,有的企业公开困境、有的企业宣告破产,纵使曾经营收破亿、挂盘新三板,纵使名头响当当、背靠金主爸爸,没有储备金的支撑和剁手党的支持,想熬过这个超级淡季,实在太难。

企业不景气,裁员成了破解困境的第一要义,于是老老实实的御宅族也受到了波及,妥妥诠释了人在家里宅,失业天上来。

现在,疫情在国际暴发,世卫组织宣布全球大流行,意大利赛事暂停、监狱暴动、封城锁国;美国至少十个州进入紧急防疫状态;法国政坛要员接连感染,全面暂停千人以上聚集活动。

这只巨大黑天鹅的影响还远没有结束。更可怕的是,黑天鹅不止一只。沙特和俄罗斯原油减产谈判破裂,搞起了价格战;中东局势剑拔弩张,土耳其与叙利亚再次大打出手;美国大选局势未明,民主党候选人悬念重重……黑天鹅排队飞来,美股11年的牛市难道真的要画上休止符?

虽然黑天鹅带来的不少糟心事,但它们也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就拿十几年前突如其来的SARS来说,国内服务销售行业一度面临停滞,困境之下,在中关村摆摊的刘强东开始研究开网店;创办了阿里巴巴的马云正式让淘宝上线。历史的经验已经告诉了各位大佬,谁能快速引领变局,谁就能化揭不开锅为逆势崛起。

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国传统企业纷纷开始花式跨界,做机器的企业喊着民族口号转型造起了口罩,餐饮服务业输送员工到线上配送业,一方再也不用贴钱发工资,一方再也不愁没有短期工。这波临时转型,真是天秀。

世界各国也纷纷用尽解数,带着本国人民走出危机。股灾让特朗普心急如焚,一边发表全国讲话释放2000亿美元流动性,一边在网上不断发推特安抚民众,提振信心;韩国紧急宣布加强股票卖空规定,禁止做空过热股票,稳定市场;法国出台多项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细数历史,SARS、雪灾、次贷危机,这些可怕的黑天鹅我们都熬过去了,这次一定也可以。

说了这么多,都在讲国家和企业如何应对黑天鹅的来袭,其实对于个人生活,朝阳咖也有了深刻的感悟:曾经以为工资够花是最安逸的理想,现在才明白账面有结余才能遇事不方;曾经以为有一招技能就能slay全场,现在才明白做个斜杠青年才能不惧突发情况。所以,各位小姐姐请答应朝阳咖,黑天鹅飞走后别急着剁手,先攒点钱好吗?

这里是大咖真粉俱乐部,就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