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 发展食用菌 专业村里忙春耕

梓潼县在“战疫情、保春耕”行动中,继续扎实做好“山林”文章,实施森林富民工程,打造食用菌专业村,大力发展羊肚菌、香菇、平菇、灵芝、木耳等特色森林产业,促进群众长期致富。
图片
眼下正是羊肚菌田间管理、丰收采摘的季节,梓潼县自强镇大桥村羊肚菌种植基地,迎来一年中最繁忙的时节。大棚里只见小伞般的羊肚菌破土而出、长势喜人,村民们在田间进行人工除草。另一地块则是喷头环转,四射的水流滋润着地里的羊肚菌。技术员告诉记者:“羊肚菌种植基地,不允许打药,保证产品绿色环保,达到出口标准。”梓潼县自强镇大桥村党支部书记贾天金:“我们村种植羊肚菌、蘑菇3000余亩春耕时节,群众到食用菌基地务工,人均增加收入2000余元,还有土地流转也给群众增加一笔收入,年底合作社还将给群众分红,每个这个富余劳动力在年终有可能收入近2万元,这个种植羊肚菌蘑菇3000余亩成立了这个专业合作社解决了这个富余劳动力100余人。
图片
据悉;大桥村是一个高山村,群众普遍耕地较少。2016年以来,该村在相关部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充分运用山高林密,生态良好的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种植,目前已取得良好成效。
图片
图片
梓潼县自强镇大桥村林下种植产品有羊肚菌、鸡枞菌、双孢菇、褐鳞秀菇、香菇、大球盖菇、平菇、灵芝、鸡腿菇、猴头菇、长裙竹荪菌、等二十余个品种及其各类食用菌干片。年产量800余吨,产品远销德国、美国、新加坡。梓潼县自强镇党委书记卫顺:“自强镇从全局着手,统筹谋划一手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手抓好春耕生产、食用菌发展,并以大户带动贫困村,贫困户特别要走出一条适合自强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
图片
▍图/文:邹夏天彭彬唐博洋白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