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考核再“开门”!漯河市源汇区诊所依规分区分类逐步恢复执业

漯河市源汇区卫建委工作人员上门办理恢复接诊手续(央广网发 通讯员 何金萍 供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14日消息(记者彭华 通讯员 姜科峰 何金萍)“真是太好了,终于可以在附近看病了!”3月13日,家住漯河市源汇区五一路盛世嘉园的王玉莲告诉记者说,“自从疫情防控以来,很多诊所都关门了,孩子有个感冒发烧拉肚子的小病都得往大医院跑,非常不方便,现在陆陆续续都开门接诊了,群众看病也方便了。”

源汇区干河陈乡王想娜内科诊所由于疫情关门已经一个多月了,昨天开门后第一感觉就是源汇区卫建委的服务越来越好来,她非常感激地说:“工作人员到我们诊所,上班现场办公完善了开门营业手续,开展年度校验和知道有序恢复诊疗,不用像以前那样,我们得来回跑着提交材料……”

连日来,源汇区卫健委按照“分区分类”的原则,组织区级质控组对辖区70余所有复诊意愿的诊所,利用视频会议、华医网平台,进行网上培训和现场考核。同时,分时段分组分批现场培训,并要求复诊的诊所建立工作人员健康档案,每天进出测量体温,配备好口罩,及时做好消毒,减少人员聚集,错时分散就诊。对具备足够的防护物资消毒设施、预检分诊流程等方面进行检查验收考核。并对符合复诊条件的诊所,将按照相关执业要求,于3月8日起分区、分类、逐步、规范恢复执业。

针对目前医疗机构亟需年度校验等情况,源汇区卫健委结合疫情形势及时转变审批思路,围绕年度校验工作实行线上线下“一次办”。该区通过网络渠道和线下相结合模式,对医疗机构校验网上申请步骤“分批分次”进行详细培训;实行特事特办,面对面上门集中服务,做到高效率办公,收集材料的同时完成现场校验工作,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趟,此举受到辖区医疗机构和就诊患者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区卫健委、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区评审专家组成员联合对其复诊条件及年度校验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合格后准予复诊。截至3月13日,该区已有30余家诊所获得复诊准入开门接待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