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踏青!小布带你打卡11座常州绝美村落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常州入春的脚步越来越近

春风拂柳,细雨润物。

乡间绿意盎然,花草树木恣意生长,吐露芬芳。

今天小布就打算带着大家一起“云踏青”

去瞧瞧第一批江苏省级传统村落

3月12日,省住建厅等五部门联合发文,认定公布了第一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共107个。溧阳市竹箦镇陆笪村陆笪、别桥镇塘马村塘马、上兴镇余巷村牛马塘、戴埠镇同官村灵官、昆仑街道毛场村沙涨,武进区前黄镇杨桥村杨桥老街、雪堰镇城西回民村陡门塘、雪堰镇雪西村雪西,新北区春江镇魏村老街、孟河镇万绥社区万绥,天宁区郑陆镇焦溪村南下塘等11个村榜上有名,数量居全省前列。此次入选“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的11个村庄,均为历史悠久,遗存较为丰富,其中包括了3个中国传统村落,另有8个村落首次入选省级名录。

溧阳市竹箦镇陆笪村陆笪

.....

溧阳自古有三荡六口七十二笪的地名传说,

陆笪村就是其中之一,

“陆”指陆姓;“笪”是竹编的席子。

陆笪村位于北山重镇竹箦的最北部

村的西北群山连绵,

一条弯弯曲曲的涧河从村前流过,

南下经溧阳北河到太湖,

人称“四十九条凹,凹凹归陆笪”

这里丘陵、水田、桑园、茶叶、竹木掩映,

犹如桃源。

近年来,

在陆笪村还发现了世界濒危物种——

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桃花水母,

陆笪村真是个人杰地灵的宝地呀!

溧阳市别桥镇塘马村塘马

.....

别桥镇塘马村以塘马自然村为核心,辐射周边1.64平方公里范围。塘马村,位于生态绝佳,田园诗意,民风淳朴的溧阳市别桥原乡核心景区内,北枕省级水利风景塘马水库,与丫髻山、瓦屋山遥遥相望,是一个有着800余年农耕历史的村庄。

走进塘马,一幅充满韵味的“村美、业兴、人和”的清新画卷正在别桥原乡的大地上徐徐展开:村道洁净、树绿花香,民居古朴幽雅,门前流水潺潺。

近年,塘马村推出“我家自留地”,深受城市人群的青睐。节假日,“地主”携上家人到自家地里亲自体验刨地、种菜、田间管理和采摘、收获的乐趣。

溧阳市上兴镇余巷村牛马塘

.....

坐落于曹山旅游度假区内的牛马塘村,是上兴镇余巷村委的一个自然村庄,村域面积520亩,农户85户,人口270人。牛马塘地处丘林地带,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素有“三塘拥田舍,悠然见曹山”之称。

近年来,牛马塘紧紧围绕“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目标要求,着力于红薯特色产业发展与集体经济培育,以温南文化传承为灵魂,以乡村民宿、田园美食、农事体验和文化活动为纽带,打造集特色农业、田园生活、民俗文化等功能为一体的具有传统意蕴的乡村居所。

曹山花居,当地耕读乡宿为代表的民宿产业

溧阳市戴埠镇同官村灵官

.....

你若进入南山竹海景区,在距景区大门四公里处,有一座名为同官的美丽村庄,道路两侧整齐的房屋如同列队人群夹道欢迎着你的到来。

同官村有一条从深山流出的涧河穿村而过。涧水终年不息,从远古一直流淌到今天,把同官分成两块:涧河西边是同官村,分为上村、下村;涧河东边是同官街,分为上街、下街。

同官村最古老的居民也许就是那棵古银杏了。七百多年来,它立于村中,如同一位长者坐观世间云舒云卷、花开花落,见证村庄的古韵新风、旧貌新颜。

溧阳市昆仑街道毛场村沙涨

.....

沙涨村原名沙溪村,位于溧阳城区北部,丹金溧漕河东侧。该村始建于元代,距今有700多年历史,是少数民族官吏迁居并繁衍形成的古村落,也是全球“偰”姓的发源地。历史上四面环水,街巷格局为“六巷两街”,整体呈现“古水”、“古村”、“古墓”、“古树”的风貌特色,是溧阳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江南传统古村落。

沙涨村不是很大,只有近两百户人家,但村庄很有特征。村前是一条沙溪河,据说是当年建沙涨村时开挖的,河边是一排高大的榉树,大的需两人合抱,十分伟岸地立在村前。

武进区前黄镇杨桥村杨桥老街

.....

杨桥始建于南宋。当时的江南,鱼米富足、经济繁荣,水网密布的土地上,稻谷在这里生根,商业在这里发展。清代中晚期,杨桥已成为了阳湖、宜兴交界地区的集市贸易中心,繁华程度一度超过了不远处的宜兴县城,被称为“太湖首镇”。

以南杨桥为中心形成的东、西、南、北四条街上遍布了茶馆、饭馆、布庄、糟坊、药店、南北杂货,足见当时盛况。

如今的杨桥老街上,还能看见当年的白虎堂茶馆、丁家堂粮行、荣光客栈等老字号商铺,沧桑的匾额招牌历经时光的濯洗,在宁静的街头熠熠生辉。

现在的杨桥,到处都洋溢着传统与古意。与其他新旧混杂的古镇不同,这里的一切都保留着明清时期的味道,仿佛时光从未流逝。

武进区雪堰镇城西回民村陡门塘

.....

雪堰镇城西回民村陡门塘自然村于2017年成功入围江苏省第一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常州市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试点。围绕“路要通起来、水要活起来、景观要透起来、文化要靓起来、旅游要串起来”五大要素,在陡门塘核心区1.6平方公里建设了大涧河滨水休闲区、村南游客中心、乡村美学馆、农业科普馆、特色民宿等,积极打造“太湖灵秀地 风情陡门塘”。

如今的陡门塘,旧貌换新颜,处处是风景。大涧河畔,尽显江南水乡韵味;回民村落,感受异域风情魅力;千亩果园,体验农耕文化乐趣……来到这里,你会遇见最真实的世外桃源。

武进区雪堰镇雪西村雪西

.....

雪西村位于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境内,距常州市43公里,距无锡市区22公里。该村东邻国家旅游度假区—无锡马山,南距世界之最“灵山大佛”3公里,全村水陆交通便捷,锡宜公路与锡城路、雪湖路等主干道相连,纵横交织,贯通全村。

新北区春江镇魏村老街

.....

魏村,位于长江之滨,德胜河口。旧时为武进县依仁西乡之古镇,位于常州城北50里长江边,今属新北区春江镇。

关于魏村的由来,可追溯至宋代……宋《毗陵志》有记载,初名烈塘寨,为江防要津,沿江诸水寨之一。宋咸淳年间,有一姓曹者从江阴虞门迁移到此落户,自称是三国曹魏后裔,此地遂改名为“魏浦”。至晚清、民国时期,魏村街人口聚集,市井繁荣,俨然成为当时江南闻名的商业兴盛之地。经抗战、建国、改革开放等历史洪流的冲刷后,魏村老街几多沧桑。

漫步魏村老街,现在仍可看到街边的旧商铺密集相依,不难想象在彼时光景中,此地曾经的热闹与繁华。

隔三差五,魏村老街就会迎来各地的参观者,拍摄者。当地百姓们也明白,他们不为别的,只是寻一寻城市喧嚣之外的旧时记忆。

新北区孟河镇万绥社区万绥

.....

齐梁故里,皇帝之乡,说的便是咱大常州孟河镇的万绥地区。南北朝时期,这里曾走出过十五位帝王!

房屋整齐划一错落有致,清澈的河塘,绚丽的彩绘,精致的绿地公园...行走在村间,有江南乡村的雅致秀美,也有人与自然的完美融合!

天宁区郑陆镇焦溪村南下塘

.....

焦溪也称焦店,早在中华文明曙光初放的良渚文化时代,就有先民在这一带繁衍生息,拥有千年历史。这里众山环拱,河流穿村,四季分明,物产丰饶,勤耕俭作,地灵人杰。

焦溪村坐落在沟通长江与太湖的水路要道——舜河两岸,东西南北水陆路交通便捷;街镇依山而建,店铺枕河而筑;街巷井然,民居辏集,石桥卧波,形成了一河、八街、六桥、十七弄的村落布局。

黄石山墙就地取材而建,厚重而质朴;明清、民国建筑历经风雨沧桑,庄重而美观;长街小巷的故居老宅在静好的岁月里守望,洗尽铅华的古树名木依旧吐露绿色芳华。“深巷衔梅,长河浸月。”焦溪古村之美,美在清秀古朴的山水特质和江南风貌,美在浑然天成。

常州是一座有着3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遗存较为丰富。自2012年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启动实施传统村落保护以来,常州各地认真落实《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注重突出规划统筹、修缮保护,有序推进各类项目落地实施,充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特色田园乡村、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不断打造村落宜居形态,努力还原传统历史价值,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取得初步成效,形成了一批传统资源较为丰富、能够承载乡愁记忆的村落和建筑组群。

烟火人间,滋味十足

怎么样,今天咱们这场云踏青,

是否让你感受到了常州乡村的特有魅力?

待“疫情”结束,

小布在常州等你!

来源:常州市住建局、旅游常州、大溧新闻、爱新北、锦绣天宁等网络综合

新闻链接

互动有礼第一季

小布这厢有礼了!即日起,我们将为每月积极参与互动的网友,送上一份常州发布定制文创

参与方式1:转发常州发布推送至微信朋友圈或者微信群。

参与方式2:在常州发布推送文末跟帖留言。(每人每篇仅入选一次)

小布将在每月初公布30位获奖名单。

【常州发布综合编辑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