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里也能练拳健身,荆门东宝区编创推广养生太极功

楚天都市报3月14日讯(记者高伟 通讯员彭迎兵 周佛婷)13日晚7时许,家住荆门市东宝区龙泉街道塔影社区文峰小区的退休职工刘鹏和女儿,在客厅准点练起了太极。“每次练完拳,都感觉神清气爽,心情愉悦。”刘鹏说。
刘鹏介绍,3月上旬以来,她和女儿就通过网络课堂,开始练习这套由当地太极拳名师向正新编创的养生太极功,通过居家健身,提高免疫能力。
图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东宝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全民战疫,除了奋战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广大城乡居民还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选择宅在家中,以实际行动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科学理性是必不可少的“疫苗”,良好习惯是最有效的防护。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的群众健身需求,东宝区文化和旅游局(体育局)邀请东宝区太极拳协会总教练向正新,编创出一套养生太极功,并由其弟子赵军丽演示和解说制成视频后,于3月初通过网络课堂在全区范围内推广练习。
这套养生太极共有5式16动,分别对肩、颈、腰、膝等部位进行牵拉、刺激,既能增强腿部力量及柔韧性,还能通经络、活气血,尤其对肩颈酸痛、腰椎损伤、膝盖疼痛等有明显的辅助治疗和康复功效。整套动作要求与腹式呼吸相结合,用意导气、以气运身,不仅能改善心肺功能,提高呼吸系统免疫力,减少肺部感染可能,还能起到按摩腹部脏器的作用,在当前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用性。
东宝区文化和旅游局(体育局)负责人介绍,这套养生太极动静结合、老少皆宜,不仅简单易学,而且不受场地限制,非常适宜居家健身,尤其适合平时工作繁忙、伏案过久、使用手机过度、缺乏锻炼和有肩、颈、腰、膝等不适人群练习,对于疫情防控期间宅在家中的居民有着良好的健身效果。
目前,东宝区已经在中心城区2个街道办事处的29个城市社区率先推广这套养生太极功,并依托网络课堂坚持每天面向首期500余个家庭开展线上教学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