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已经喜欢上这座城市

刘宇:江苏句容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目前在黄石市疾控中心驻下陆区流行病学调查组
陈康:湖北黄石市下陆区公安分局指挥部工作人员 协助流调组开展工作
访谈时间:3 月 13 日
图片
△陈康(左)和刘宇(右)
刘宇被同事称为"孤胆英雄"。在江苏省疾控系统支援黄石的 17 名战友中,有四位是单独下派到黄石基层协助做流行病学调查的。刘宇是其中之一,只身来到下陆区。
但是他并不孤单,刘宇说,他已经喜欢上黄石这座城市,甚至不想走了。这里的风土人情都让他感到亲切。陈康是位老大哥,在工作中经常陪伴左右,私下里也很关照他。
收到当地同事的礼物,很开心
图片
△刘宇
2 月 17 日,刘宇跟随江苏省疾控中心流调工作队一起到黄石,第二天就驻点到下陆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因为黄石的区里面没有疾控中心,他和黄石市疾控中心人员去了后,承担区疾控职能,正好和陈警官共同合作,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 20 多天时间内,我们也是满负荷运转,对一些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以及不明原因发热病人,开展面对面流行病学调查。"刘宇说,工作得到公安同志通力配合,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与陈康警官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两人兴趣相投,平时在一起聊得很开心。
陈康比刘宇大 10 多岁,刘宇喊他"老大哥"。"陈警官非常直爽、热心。担心我吃不好,还送了黄石的特产港饼给我,很好吃。"
陈康说,他是接到上级通知参与流调队工作。"我们经常和他们一起合作,流调以他们为主,我们提供一些工作支撑,工作两个多星期,收获非常多。"
乡音乡语一说,话匣子就打开了
图片
△陈康
陈康说,刘宇工作很负责。流调要上门,对一些发热病人,都要冒着风险上门问情况。公安还在后面一点,医护人员在最前面。"他们要掌握第一手材料,我们是做他们的工作支撑。"
陈康是本地人,说话是纯正的大冶腔。
"下陆区按道理说大冶方言,大冶话很独特,一般人听不懂的。"黄石是个移民城市,有大冶的、黄冈的、武汉的,大冶话跟黄石话有点区别,
刘宇说,他们有时候跟发热病人交流不顺畅,陈警官乡音一说,对方话匣子就打开了。
刘宇透露,有时不忙了,陈警官还教他黄石话、大冶话。
"你是个好同志。"陈康用大冶话对刘宇说。
流行病学调查跟公安破案有区别也有共同点
刘宇说,流行病学调查跟公安侦破案件不一样。公安面对的是犯罪嫌疑人,流行病学调查面对的是无辜被病毒感染的人。面对病人要像面对自己的亲人一样。
"做流调的人千万不能冷冰冰的,不能就打个电话,或者很硬生生地问,那是问不出什么东西的。"
"我对此有感受。我们办案子有很多方法,和人沟通交流是必须的。要善于沟通,善于交流,包括获取证据、线索都需要。"陈康补充说,交流对于流调工作更重要,"和人没有一个正常的交往,怎么会把真实状况说出来?"
有一次,他们一起去黄石五院做个确诊病例的流调。病人一开始不太配合,因为要隔离治疗,状态封闭,心理压力比较大。
"我反复跟他拉家常,交流沟通。慢慢打开他的心结。"通过详细调查,刘宇发现了四个密切接触者,迅速向指挥部汇报,然后让社区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某种程度上也防止了疫情进一步扩散。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特派记者 孙玉春 邓雯婷 / 文 王光强 / 摄
(编辑 黄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