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这个苗寨有“两大奇观”,女人爱穿超短裙,粮仓建在水塘中

贵州,是一个以高原山地地貌为主的省份,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说法,在这秀美的山水之间更是坐落着数量颇多的苗寨,我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苗寨西江千户苗寨就在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西南部的雷山县。除此之外,雷山县还有一个苗寨不得不提。

它就是“新桥苗寨”,隶属于大塘镇,也称之为大塘苗寨,距离雷山县城约12公里,开车15分钟左右即可到达。相比那些著名的苗寨旅游景区,新桥苗寨要小众冷门许多,但这里也有“两大奇观”,吸引了不少游人慕名而来。

新桥苗寨历史非常悠久,是一座古老的寨子,从这里古色古香的吊脚楼建筑也可以看出,大多都是宋代风格的建筑,且新桥苗寨至今依然保持着淳朴的民风,且进入游览并不需要购买门票。

新桥苗寨第一大景就是寨子里的女人大多都会穿5-7寸(16.7cm-23.3cm)的百褶裙,这是与其它苗寨与众不同的地方,因此有“短裙苗第一村”的美誉,因裙子比较短,更是被游客戏称为“超短裙苗第一村”,由此引得不少游客慕名来到这座苗寨,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

短裙苗是苗族上百支系中的一支,她们基本上一年四季都身穿短裙,给人的感觉神秘且诱惑、淳朴而美丽。众所周知,苗族的服装类型非常的多,有“服装文化博物馆”的美誉,而短裙苗可以称之为最独特的一种。

在之前,短裙苗其实也是弱势群体,因裙子较短而受到了大家的嘲讽、不尊重,但在现在看来她们是那么的时尚、前卫,如今也已成了一种潮流,吸引了不少游客的前来,甚至一些其它的苗寨景区为吸引游客而模仿起来。

另外,一般这里的女人在平时都是穿一两条,但到了节日盛典时则需要穿上三四条,上身穿绣花衣或对襟衣,下装除了超短裙外,还会穿上裤脚较小的长裤,同时腰间还会系上花彩带。

新桥苗寨另外一个景观为全国独有的“水上粮仓”,在新桥苗寨至今保存有数量众多的水上粮仓,这些粮仓皆修建在寨子中的水塘中,为全木结构,底部立柱立在露出水面的石墩子上,每个粮仓4米高左右,可存放粮食5000斤左右。

据悉,这些水上粮仓至今已600多年历史,时至今日依然还可以使用,不得不让人佩服古人的智慧之深,将粮仓设置池塘之上不仅防火、防鼠,还不影响池塘中养殖一些鱼类或鸡鸭等,且安全问题也无需担心,这些粮仓四周皆是民居,完全不用担心被盗。

漫步在这座古老的寨子中,一切的一切给人的感觉似乎都充满着神秘的气息,苗族的各种传说和故事在脑海中一一再现,我喜欢这种感觉,就像漫步江南水乡古镇一样,是自由、惬意、充满想象的。

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或去过贵州雷山县的“短裙苗第一村”?对这里有什么印象?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