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战疫”受阻,暴露欧盟政策致命缺陷

图片
据3月14日《每日快报》报道:新冠病毒在欧洲的爆发正迫使欧洲放宽一些政策,加强各国协作。
图片
(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欧洲成为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的“震中”)
随着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欧洲成为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的“震中”,人们对欧盟在应对疫情中所采取的行动也提出了质疑。 乌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等欧盟高管正试图推出一些预防性措施来阻止疫情的蔓延。但是,正如BBC驻布鲁塞尔的记者亚当·弗莱明(Adam Fleming)所透露的那样,因为该机构本身存在一个致命缺陷,所以在与病毒的战争中,欧盟必须更需加强“协调与合作”。
亚当·弗莱明告诉《政治现场》:“他们之所以受阻,是因为欧盟条约中并未在卫生政策方面赋予欧盟机构更大的权限。各个成员国之间保留了自主权,各自为政。所以你每天都看到各国卫生部长在开会。他们每天都出现在电话会议中,试图通过这种方式来进行合作。”
图片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称尽其所能帮助成员国应对危机)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女士刚近期宣布了一系列旨在遏制病毒大流行的措施。
这些举措主要包括:放宽《欧洲稳定与增长公约》(这是成员国国家财政规定),放宽国家援助规定,以便政府可以介入干预,有效帮助到特定的部门。
弗莱明补充说:“乌苏拉·冯·德莱恩用多种语言发言,强调了一件事情,欧盟“将动用一切手段,尽其所能帮助成员国应对危机”。
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并没有说这些话。
“在过去的24小时,欧洲央行正在努力清理债券市场和金融市场上的混乱状况,以表明欧洲央行和其他欧盟机构将尽其所能。”
图片
(美国已宣布对英国以外的欧洲国家实行全面禁飞)
意大利是此次疫情中,确诊病例第二高的国家,目前已经实行全境封锁。除了超市、食品商店和药店以外,其他的商店均已关闭。学校已经关闭10天,以应对疫情。
丹麦已经关闭边境,任何人不得出入该国家,目前丹麦的新冠病毒确诊病例为801例。丹麦对那些没有明确出行目的的外国人关闭边境,建议所有的本国公民不要出行。
丹麦首相梅特·弗雷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说:“如果没有去往丹麦的重要理由,你将被拒绝入境并被遣送回国。从晚上12点起,丹麦边境关闭。所有的游客和旅行度假外国人将被丹麦边境拒之门外。”
该国边境将关闭一个月直至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