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南:乡镇医生的一线战“疫”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天,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战“疫”。近日,记者用镜头记录了一名乡镇医生在一线战“疫”的经历。

杨子涛在查看患者CT片。

“儿子,在家听妈妈的话!”中午 12 时,阜阳市阜南县地城镇中心卫生院临床医生杨子涛趁下班空隙,拿起手机与远在临泉县的妻子和 6 岁的儿子视频。一个多月奋战在战“疫”一线,没有回家,家人成了他最大的牵挂。

很久没回家,只能与家人视频。

“心里每天都牵挂妻子的病情!”今年 35 岁的杨子涛是临泉县瓦店镇人,毕业于湖北省仙桃职业学院临床医学专业, 2012 年 1 月份考到阜南县地城镇中心卫生院,妻子是洪河桥镇中心学校的老师。

进村走访。

2018 年 6 月份,妻子在一次体检中,被查出患有急性白血病,经过骨髓移植治疗,目前身体情况好转。疫情发生之前,杨子涛定期带妻子去省城医院复查,每天都悉心照料。

预检分诊登记。

春节前,他们一家三口回到临泉县老家,想陪双方老人过年。 “刚拿起筷子,院长电话就来了,让立即返回医院。”杨子涛说。当天,医院按照县卫健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体医院人员取消休假上岗。

在检测点服务。

疫情来得急,又是春节期间,返乡人员较多,流动人口大,防控困难重重。 “从早到晚基本上都是在忙。”杨子涛说,他的工作是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疫情检测卡点登记。同时,还到辖区包保的高郢村的湖北省返乡人员家里,对村民进行体温测试。住院确诊病例“清零”并不意味着结束,战斗还在继续,大考还在进行。杨子涛和同事们又投入到健康监测,做好应急预案等卫生管理制度中来,有序帮助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吕乃明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王从启 摄影报道 图片编辑 杨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