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唐县镇:30万斤滞销红薯卖出去了

“21户种植户的30多万斤滞销红薯,终于都卖得差不多了!”3月11日,随县唐县镇十里村村党支部书记刑鹏程说,红薯滞销的问题解决了,村民也不再总想着往外跑了,也是解除了疫情防控的又一风险点。

唐县镇是红薯种植大镇。据了解,去年,十里村一组、二组共21户村民种植红薯近200亩,收获红薯90多万斤,年前销售了大半。按种植户销售习惯,前一年冬季销一部分,剩下的放进地窖开春后再慢慢卖,最晚可一直销到清明前后。但突发的疫情扰乱了销售计划,2月中旬气温渐渐升高,但疫情防控力度丝毫不减,种植户们开始荒了。

与种植户们一样着急的,还有对口协助十里村开展疫情防控的唐县镇政府工作人员李金刚。2月下旬,入村防控疫情时,一有时间,李金刚就和邢鹏程一起,到种植户家里查看红薯品质,了解滞销情况。

摸清情况后,李金刚一边将十里村红薯滞销相关信息上传到省市相关供销网、发布在镇政府相关工作群和个人微信朋友圈,征集特殊时间的销售办法,一边帮种植户协调车辆、办理相关通行证明。同时,积极与随州市区各大型商超对接,向对方拍着胸脯保证红薯品质。

顺泰仓储2500斤、万达500斤、神农购物广场800斤……数日后,订单逐渐多了起来。一切对接好后,3月4日,李金刚和货车司机进村拉红薯。当天全村共销售红薯3万多斤。

十里村一组80后李微,是村里红薯种植大户。李微家去年50多亩地收获的20多万斤红薯,年前卖出少部分,剩下的10多万斤年后却因疫情销不动了。更着急的时,李微也因疫情被隔在了均川镇的亲戚家。十里村重点关注,协调来车辆一车车往外拉。“现在家里红薯只剩万把斤了,一位老主顾全订了,只等疫情后对方来拉。终于放心了!”3月11日,李微说。

为了争取更多销售渠道,在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的引导下,村上种植户建起了微信群,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统一调度和安排托运。

同时,唐县镇和十里村积极与随州城区、唐县镇内小区联系,通过微信销售、借助相关小程序进行接龙购买等直供小区。小区居民微信下单、线上支付,代购员、志愿者代为跑腿送货。多方使劲,十里村的红薯销路逐渐打开。

编审:许享红

监制:刘光明

全媒记者:陈云

通讯员:申爱芬

编辑:方老五、黄金苗

来源:随州日报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