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这个地方发现古墓群!朝代和罗马帝国齐名

3月14日,鹿邑县引江济淮工程施工现场发现的古墓葬正在考古发掘中。考古现场,数十人在考古专家的指挥下,正在对10多个古墓葬小心翼翼进行发掘。据介绍,这些古墓朝代为汉朝,该朝代和欧洲的罗马帝国并列为当时世界上先进的文明强大帝国。

据考古人员介绍,被发现的汉代古墓曾有被盗的痕迹,墓葬使用典型的汉砖,目前出土的大多是实用具,雕花饰品比较精美,上面雕刻的飞燕栩栩如生,其文物价值有待于进一步考证。从古墓结构来看,不像是达官贵人所有,具体墓主人是谁暂时无从考证。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墓葬的发掘,对丰富中原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我国人口最多的民族汉族,就是从汉朝而来的,之前被称为华夏族。汉朝在科技领域亦颇有成就,如蔡伦改进了造纸术,成为中国四大发明之一,张衡发明了地动仪、浑天仪等。当时,汉朝和欧洲的罗马帝国并列为当时世界上先进的文明强大帝国。

鹿邑县位于周口市东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境内出土大量与汉朝有关的文物遗址。比如, 位于城关镇西北李营村北的“李营遗址”、位于郑家集乡孙楼村东的“孙楼遗址”、位于县城东北涡河南岸船闸附近的“涡河船闸陶窑址”等。其中,最为著名的是,位于城关镇郭庄村南的汉代虞姬墓,以及位于邱集乡武平城村的“武平故城”。史料记载,汉献帝时曾封曹操为武平侯,即此城。

记者了解到,引江济淮工程是一项以城乡供水和发展江淮航运为主,结合灌溉补水和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态环境为主要任务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施工范围涵盖安徽省12市和河南省2市,即周口、商丘。2016年底,该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预计总工期72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