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83岁退休老人捐款10000元现金:想帮助抗疫

图片
赖秀娣老人掏出自己10000元的退休金捐给东莞慈善总会
“感谢您于2020-03-13向‘东莞慈善总会倡仪社会各界参与支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慈善捐款’捐款10000元,凭证号:000919。”近日,收到东莞慈善总会发来的《捐款证书》后,83岁的赖秀娣老人显得格外激动。
据透露,老人掏出自己10000元的退休金向东莞慈善总会捐款的想法,正是受到樟木头镇当前组织开展助力防“疫”党员自愿捐款活动的影响。日前,为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我市迅速动员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镇街(园区)积极响应,赖秀娣也在樟木头镇离退休老干部群里看到了这一消息。
3月4日,赖秀娣拿出10000元现金,交给樟木头镇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工作人员,请代为捐赠。当工作人员告诉她,这次捐款号召主要是面向广大党员时,她坚定地表示,“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我要向党员学习!作为一名樟木头镇人民政府退休的老干部,我也要为抗击疫情,为国家,担当一份力量;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赖秀娣的爱心捐款随后被转交给樟木头镇组织人事办。为了帮助老人圆了捐款的心愿,组织人事办工作人员多方协调,寻求捐款途径,最终联系到东莞市慈善会。
据介绍,赖秀娣老人于1938年11月出生,广东东莞人,1958年参加工作,曾先后在东莞县莞城中心幼儿园;广西柳州煤炭局、农机处、农机技术推广站工作。退休前任樟木头镇人民政府会计师、统计办副主任等职。
“没想到平时非常节俭的一个人,一下子舍得捐出10000元退休金!”对于老人的善举,熟悉她的人都感觉吃惊。邻居们说,老人很节俭,甚至节省到衣服裤子一般不买新的,就算买新的也是买最便宜的,“能穿、能保暖就行了”。
除了捐款,据说老人还写了不少关于抗“疫”主题的诗作,向抗“疫”的英雄人民致敬、向白衣天使致敬。
“是谁用那白色的窗帘,站立在窗前轻轻的放下窗帘,遮住那投进的月光,啊!是你呀!我们的白衣天使!值班在病房,抗击疫情扶死救伤。你那英雄高端医术,使那疫中的朋友恢复健康!啊!是你呀!我们的白衣天使……”采访中,赖秀娣老人掏出自己的新作《赞美英雄的白衣天使》,一边深情地朗诵,一边露出微笑。
采写:南都记者 唐建丰 通讯员 陈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