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兴“最美巾帼奋斗者”——刘俊青 韩丽

点击“定兴生活圈”关注,定兴人都在这

来源:定兴妇联

刘俊青,中共预备党员,固城镇人民政府科员。

自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起,就果断舍弃了春节期间阖家团圆的温馨时光,坚持奋战在工作一线,以实际行动筑起坚实的疫情防线,诠释着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毫不松懈,坚守一线

春节临近,大家都沉浸在准备过年的欢乐中,突如其来的疫情削减了节日的欢乐,增添了几分沉重。“好的,马上到。”大年三十下午1点多,接到来自单位的电话,刘俊青匆忙与家人告别,独自驱车40余公里第一时间赶到固城镇政府。“既然在办公室岗位上,就要尽自己所能做好本职工作。”她用最质朴的坚持,全力保障机关事务运转正常、文件通知上传下达,为固城镇及时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刘俊青居住在保定市区,平时上下班自驾到单位需要四五十分钟。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农村及市县主要干道都实行封闭式管理,她每次上下班都要经过三、四道“关卡”,接受防控检查,这大大增加了她出行的时间。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她每天按时到岗。为了便捷出行,她第一时间向单位申请开具复工证明,在积极配合市、县封闭式管理政策的同时,主动协调、沟通,提前到市、县主管部门办理通行证件。她说:“疫情面前,这些都是小问题,不能影响工作。”

敢于担当,冲锋在前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实践证明,越是重要关头和关键时刻,越能锻炼一个干部,考验一个干部。2019年7月,刘俊青由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顺利转为预备党员。对她而言,入党时的誓言始终铭记在心,无时无刻不给予她鼓舞。

这场疫情中,她不分白天黑夜持续奋战在工作岗位上。期间,她曾连续在单位工作21天,单天最长工作时长近20个小时。在紧张的工作节奏中,不能按时吃饭是常有的事。多少次,她一手拿着面包,一手持续按着键盘,争分夺秒准备着急需上报的材料。

“还有1小时会议就要开始,必须抓紧时间将通知传达到位。”一次,刘俊青正调休在家,一条紧急会议通知打破了夜晚的宁静。她立即放下怀着睡得香甜的孩子,转身投入到工作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刘俊青与同事团结一致、勠力同心,对全镇机关各项大小事宜快速响应,坚定地履行着自身职责。她是子女,也是父母,却临危不惧、勇于担当,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词;她勇于拼搏、事争一流,凭借着日常积累的业务能力,攻克了一个个工作中的挑战与难题,有效提升了办公室整体业务水平。

韩丽,女,40岁,中共党员,现任定兴县卫生健康局应急办主任,承担应急、职业健康、安全生产、大气污染、防汛等工作。

工作中,服从大局意识,服从领导要求,服从组织安排,勤勤恳恳,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积极进取,充分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作用。思想上廉洁守法,与时俱进,能够保持与党中央的高度一致。行为上防微杜渐,坚持以党性原则严格要求自己。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干事,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

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上悄然打响。当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氛围,畅想着新年愿望时,全县卫生健康系统秣马厉兵,严阵以待,为全县人民身体健康筑起一道道生命防线。作为县卫健局应急办主任,始终冲锋在前,舍小家、为大家,全天候扑在工作岗位上,带领大家奋勇前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通过多年防控工作的洗礼,有着强烈的职业敏感和职业责任。湖北疫情发生以来,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收集各地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在防控办各工作小组分工中,主动承担排查和疫情监测工作,每天上午指导基层一线工作,下午汇总各发热门诊、集中隔离点、乡镇排查数据、交通重要卡点数据,整理疫情防控资料,时时刻刻都能看到忙碌的身影。

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没时间照料生病的父母,没精力照顾一双儿女,把家庭的责任托付于自己的家人,在家人的鼎力支持下,义无反顾地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从农历腊月二十七至今,没有和家人吃过一顿团圆饭,没有在家睡过一个安稳觉,全身心扑到防控工作中,防控办便是阵地,这个阵地一守就是一月有余。

排查是防控的基础,只有排查到位,才能实现精准防控。思想上的高度重视和态度上的认真执着,通过大家一个月来的努力,高质量的完成排查工作,为疫情监测、疫情处置提供有效依据。目前,定兴县无一例新冠确诊病人。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役还在继续,感动仍在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