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化县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热潮

天空飘着细雨,仁化县董塘镇瑶族村雨污分流项目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挖掘机正挥舞长臂开挖沟槽,运输车辆来回奔走,工人们在各自岗位有序忙碌着。
图片
近段时间,仁化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瑶族村是董塘镇唯一的少数民族村,与董中村、塘联村一并列入董塘镇示范镇美丽乡村工程,主要进行道路新建拓宽硬化、污水处理及排污管网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瑶族村地形复杂、村组分布较散,施工方克服困难扎实推进工程,村民们积极性也很高,主动配合,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瑶族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李学强说。
图片
图片
据了解,该县还积极推进阅丹公路沿线村庄连片建设,实施房屋外立面、小公园、村巷道等改造提升项目,在界江农场、月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建设小游园、小广场、村标路标、绿化美化空地荒地等打造景观节点;以董塘河段碧道建设为契机,对董塘河沿线村庄进行村容村貌整治,完善交通路网等基础设施,活化历史文化资源营造特色风貌,促进当地产业发展,建设连片美丽乡村;对韶赣铁路沿线村庄持续巩固提升,落实村庄卫生保洁长效机制,打造铁路沿线美丽乡村示范带;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发动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导群众自觉打扫房前屋后,进一步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齐心协力打造美丽乡村新风貌。
通讯员/肖晓珍 邱舒华
记者/范永敬
【作者】 范永敬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