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睢宁224所学校、幼儿园正在进行这样的网课……

编者按:

疫情期间,“女童保护”线下授课停止了,那么如何开展防性侵课堂呢?近日,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教育局通过网上授课弥补了线下授课的缺口。作为“女童保护”地方合作团队,睢宁县教育局把“女童保护”的统一示范课教学视频下发至学校,要求各学校开展网上授课并反馈授课情况。这次网络课堂普及将会覆盖睢宁县89所学校、近16万名适龄学生以及135所幼儿园的适龄幼儿。

睢宁县有些学校组织学生和家长观看直播课堂或微信视频,网络课程结束后,学生在微信群中讨论或谈课后感受。

教学视频的主讲人分别是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女童保护基金负责人、凤凰网公益主编孙雪梅,女童保护基金志愿者讲师徐培红、温健丽、薛玲。

线上授课效果怎么样?一起看看下面的介绍吧!

睢宁县各学校在线上学习“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课程的通知下发后,各班相关负责人在班级微信群里发布了“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课堂授课实录等内容。

梁集二小

家长在学校的号召下纷纷行动起来,准备好电视、平板电脑或手机,与孩子一起观看“女童保护”教学视频,学习儿童防性侵知识。

很多家长拿起手中的相机进行拍摄,有的记录了孩子全神贯注的学习状态,有的记录了家长与孩子共同学习网课的瞬间。

邱集小学

黄圩小学

官山小学

实验小学

李集镇中心小学

第四实验小学

双沟中心小学

远程视频授课,怎样才能保证授课质量呢?

学校在视频课程结束后,鼓励学生通过网络分享学习心得,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平日里的课后交流分享放在网络上进行,效果一样明显。网络课堂结束后,学校会组织学生进行网上学习交流,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

黄圩小学

听完课程后,家长有什么感言呢?

陪同孩子学习“女童保护”教学示范视频后,很多家长也在网上进行观后感交流。网络课堂拉近了家长与孩子在儿童防性侵知识方面的距离,有了家长的参与,孩子们也能够更加安心的成长。

城西小学

结语

儿童防性侵知识需要家长和孩子在实践中加强运用与传播。睢宁县的网络课程灵活、便利,是疫情期间推广授课的好方法。最后,在这里引用官山小学一名家长的话供大家思考:“维护儿童的合法权益,保护他们的身心健康不是一个人的事,而应该是全社会的责任。如何提高儿童的防范意识,安全意识,特别是提高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让其远离性侵、猥亵是学校、家长及社会都应参与的全民行动。相信有了“女童保护”的默默付出,那些花儿,会更加美丽。”

素材来源:睢宁县教育局

了解更多请点击

本期编辑|郝万媛

●●●

【女童保护基金】

2013年以来,全国各地曝出多起14岁以下女童遭遇性侵案例。2013年6月1日,全国各地百名女记者联合京华时报社、凤凰网公益频道、人民网、中国青年报及中青公益频道等媒体单位发起“女童保护”公益项目。2015年7月6日,“女童保护”升级为专项基金,设立在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下。2018年3月,“女童保护”团队宣布成立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非公募),公开募捐继续与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合作。“女童保护”以“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为宗旨,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

截至2019年12月底,“女童保护”已在全国31个省份相继开课,培训志愿者数万人。通过与地方妇联、教育局、团委等部门的合作,培训当地教师授课,使得儿童防性侵教育覆盖面大大拓宽,覆盖儿童超过370万人,覆盖家长超过59万人。此外,还定期进行线上培训和讲座,目前各个平台上已有数千万网友参与。

在普及儿童防性侵知识的同时,“女童保护”联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业界专家,推动相关制度和法律的完善,例如参与推动了取消嫖宿幼女罪并入强奸罪从重处罚、全面建立处理儿童性侵案件“一站式”询问机制等;每年还发布全国媒体公开曝光的儿童被性侵案例统计报告和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为相关研究提供数据支持 ,填补领域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