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识:陕县不在陕西,贵县不在贵州,晋县不在山西,徽县不在安徽……

我国有这么一个有趣的现象,与某省简称相同的行政区并不在本省,而在外省。

比如位于我国西北部的陕西省,虽然简称陕,但陕县并不在陕西省,而在距离陕西省并不远的河南省三门峡市,今已改成陕州区。

与陕西省隔黄河相望的山西省,因在春秋时是晋国的地盘,所以山西省的简称是晋,有时也称三晋大地。有“晋省”自然也有“晋县”,晋县不在山西省,而在与山西省隔太行山以东的河北省。

晋县是河北省省会石家庄下辖的县,也就是现在的晋州市。不过,山西省简称为晋和河北晋州没什么关系,晋州在历史上不是晋国的地盘,这只是一种巧合。

位于东北地区南部的辽宁省简称辽,与省内最大河流辽河有关。唐末契丹兴起,建立了赫赫有名的契丹大辽国,在占据作为中原屏障的幽云十六州后,对中原取得了巨大的战略优势,经常欺负中原。

辽宁省简称辽,辽县可不在辽宁,而在与辽宁省不搭界的山西省。山西省中东部有个晋中市,隔太行山与河北省邢台市相连。晋中市东南有个县,名叫左权县,这和辽县有关系吗?当然有了,左权县在上世纪四十年代之前一直称为辽县。

辽县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辽县介于太行山脉通向华北平原的要道上,古人称为“绝太行之顶,扼(太行)山东之颈。”辽县一直是地级的辽州治所,历唐宋元明清皆如此。辽州在五代时是山西与河北之间最重要的通道之一,一旦河北有事,晋军(后唐前身)就经常从太原出发,穿辽州而入河北。

辽宁省的北部邻居是吉林省,简称吉,但吉县同样不在吉林省。吉县在哪里呢,还在山西省。山西省西南有个临汾市,是历史名城,军事重镇。临汾西南的黄河东岸有个吉县,很多人可能对吉县并不熟悉,没关系,你知道大名鼎鼎的壶口瀑布(山西段)位于吉县就行了。

咱们再把目光投向大西南的贵州省。贵州省因地势复杂,称为“八山一水一分田”,风景壮美秀丽。贵州有两个简称,一个黔,一个贵,正式简称还是贵。贵县自然是不会在贵州的,那在哪呢?贵州省南边是广西,广西的东南有个贵港市,位于西江的支流郁江之畔。

咱们都知道贵州省,贵县实际上比贵州省更早称为贵州。唐贞观九年(635年),唐太宗将南尹州更名为贵州。直到明开国皇帝朱元璋洪武三年(1370年)时,贵县还称为贵州。之后降州为县,称为贵县。

贵县曾打算改回“贵州”,但朱元璋在洪武十五年(1382年)时已在今贵州省区域设贵州指都指挥司,贵县只能称为贵县,直到1988年设贵港市。

很多人都为徽州可惜,这么厚重的人文历史,为了一座山而改名(黄山市)。要知道安徽省的“徽”指的就是徽州,徽派建筑、徽商哪个不大名鼎鼎?在今地名改回古地名的呼声中,黄山改回徽州无疑是最高的之一。

安徽省虽然有徽州,徽县却不在安徽,而在安徽西北数千里之外的甘肃省。甘肃省东南有个陇南市,徽县就位于陇南市东北与陕西省接壤处,嘉陵江流过徽县。

徽县自古是连接甘肃与陕西、四川的交通要道,古人称为险要之地,有争于秦蜀者必争此地。

徽县其实也是徽州,设于元朝,明朝也是如此。有意思的是,在明朝时,隶属于陕西的徽州(徽县)和隶属于南直隶的徽州府(黄山)同时存在,只是行政级别不同。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天津市简称津,湖南省北部的常德市却有一个津市。因为津市是县级市,所以全称是津市市。

位于大西北的宁夏简称宁,宁县却在甘肃省东部的庆阳市,与宁夏距离不算特别远。这样有意思的事情,除了上述列举的之外,你还知道有哪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