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建筑大师因新冠肺炎去世 曾设计奥运会主体育场举世闻名

意大利媒体消息,该国著名建筑大师维托里奧-格里高蒂(Vittorio Gregotti) 3月15日因新冠肺炎去世,享年92岁。格里高蒂最经典的作品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主会场。

格里高蒂1927年8月10日出生。3月15日他在米兰的一家医院去世的,他的夫人Mariana Mazza现在在同一家医院接受治疗,媒体没有透露Mazza的病因。

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主体育场名叫蒙锥克体育场,它建设于1927年,是为了举办1929年的世界博览会而建成。

但因年久失修,且该场观众最大容量仅6.5万人,不符合国际奥委会对主体育场须是能容8万以上观众的要求。上世纪80年代末,格里高蒂参与重新设计,主持翻修和扩建。1989年,蒙锥克体育场重新开放,并举办了田径世界杯。三年后,该场馆成功举办了巴塞罗那开幕式和闭幕式,以及奥运会的田径比赛。

经过修饰后的新体育场保留了原来古朴典雅的外貌,内部设施焕然一新,气势恢宏、雄伟壮观。其体育场的主席台顶,是一个40米宽、130米长的大穹顶,是世界上最大的主席台顶盖之一。

巴塞罗那奥运会采用射箭的方式点燃火炬台

除了巴塞罗那奥运会主体育场,格里高蒂还设计了米兰的阿尔钦博第剧院和意大利卡拉布里亚大学。他创办了格里高蒂建筑设计公司,公司参与了上海浦江新城的设计,整个城区的规划体现了既混合又独立的意大利城市的空间特性。

意大利著名建筑师史蒂法诺-博埃里在社交平台悼念格里高蒂,称他是“国际建筑大师”、“创造了我们文化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