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加强医护力量逐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3月15日讯(记者董庆森 常理)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武汉统筹新冠肺炎患者救治、非新冠肺炎患者就医安排等情况。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涛表示,当地将不断加强医护力量和医疗资源统筹,兼顾其他患者就医需求,逐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
李涛说,武汉市修复和开放41家大中型医院,服务急性心脑血管、血液透析、恶性肿瘤等危重和急诊患者,以及孕产妇、儿童等特殊人群。同时,以区为单位各设置一到两家医院,为辖区居民开展综合医疗服务,逐步恢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本医疗服务功能,承担市民一般就医需求。
武汉市肺科医院院长彭鹏表示,武汉肺科医院收治大量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截至15日,已累计收治患者881名,累计出院患者578名。目前,仍有住院患者240名。虽然住院患者中重症患者比例已经下降,但仍达29%,这说明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情况下,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郑云表示,近期武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下降到个位数。但根据流行病调查分析和传染病规律,目前武汉市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在流行病学调查过程中,发现个别患者本人与家属在居家期间,有外出与在小区内活动的轨迹,不排除有社区感染的可能,表明当前还有一定社区传染风险。群众应保持高度警惕,不要掉以轻心,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武汉市第三医院院长黄晓东对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如何加快康复给出了建议: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要做好居家防护,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第一要放松心态,作息有规律,不要熬夜;第二要讲究环境以及个人的卫生,注意室内的通风换气;第三,近日昼夜温差较大,要防止感冒;第四,要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多食用含蛋白质、微量元素的食物,保持充足的饮水;第五,坚持适量的运动,新冠肺炎康复的重点是肺功能的改善,提升肺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