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抗疫 长春市朝阳区永昌街道妇联干部撑起“半边天”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永昌街道的每一个防疫战场上,都会出现妇联干部的身影。她们以使命在心的大爱精神,诠释了“党有号召,我有行动”的责任担当,为有效阻击疫情扩散撑起了“半边天”。

担当使命的妇联“带头人”

她是永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妇联主席张玉梅。

疫情发生后,她顾不上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儿,第一时间来到单位统筹街道防疫宣传工作。为提振士气、弘扬巾帼典型,她严格把握宣传重点、宣传节奏,逐字审核稿件,确保稿件的宣传质量和信息安全。由于典型选点精准,力量集中,推出了李莹、李树权2个叫得响、树得住的典型。其中李莹家庭事迹相继被吉林女性、长春女性、朝阳女性微信公众号,吉林日报彩练新闻,长春日报、长春电视台城市速递栏目等媒体予以报道。

作为牡丹园社区第一书记,她认真指导社区按照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强化力量整合,确保机关干部服从社区统一调度;注重亲力亲为,特别是在老旧散小区隔离工作中,她坚持参与到居民意见征求、小区楼栋划分、固定岗设置、岗位人员配备、志愿者培训等具体工作中,确保牡丹园社区封闭小区工作零投诉。

结合组织工作,在全区率先发放《致党建联盟单位的一封信》,使辖区单位有序参与到全街的疫情防控中,在物资筹备、人员力量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在非公党组织作用发挥上,充分调动“中国好人”荣誉获得者刘健军敬老爱心志愿者联盟在资金物资筹集、楼道消杀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上,组建了党员志愿者爱心车队,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用品。

结合纪检工作,她成立督导组,监督街道机关干部下社区到岗、履职及发挥作用等情况,保障人力集中使用,对表现不好的1名工作人员进行约谈;对隔离人员中不配合工作的公职人员,从纪委监委的角度进行监督,先后有牡丹园、杏花邨2户居民受到震慑教育,配合完成居家隔离任务。

发挥妇联干部优势的“红旗手”

她是长春市“三八”红旗手、永昌街道妇联副主席李田。

在疫情防控期间,她用细心、耐心和爱心始终冲在第一线,从大年初三开始一直奋战在一线没有休息。她每天走访居民、对包保的楼道进行消杀、对封闭小区设立卡点的来往人员进行登记、耐心安抚个别居民的恐慌心理。由于包保的片区人员流动性较大,给排查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为确保人员无一遗漏,她利用午休时间去东朝阳路派出所抄写居民登记信息,再与自己掌握的信息进行比对,之后通过电话进行核实,对每个家庭信息都要反复核查3次以上,为有效防控疫情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街道急需防疫物资的时期,她发动“两代表一委员”,筹集酒精、口罩、防护服等多项防疫物资;动员妇联执委筹措防疫和生活物资,为社区和贫困家庭送温暖;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宣传巾帼抗疫典型事迹,相继被省市区妇联微信公众号选用。

尽管顾不上要高考的儿子,但是儿子的内心对她充满了敬佩:“面对危险,妈妈是一名舍小家、顾大家的优秀干部!”

守护居民安全的“铁娘子”

她是永昌街道惠民社区党委书记、妇联主席张卉。

这位在社区工作20余年的老书记,既是同事口中的“铁娘子”,也是居民心里的“当家人”。面对疫情,她用实际行动构筑起了社区抗疫“屏障”。

为照顾好隔离人员的生活,她组织街道和社区党员干部一对二包保,制作了“爱心热心”随访记录,详细记录隔离人员的生活点滴;成立了党员爱心车队,每天负责按时采购生活用品、粮食、新鲜蔬菜等必需物品,确保了隔离人员的情绪稳定。

面对密接转运和黑龙江返长居民,她总是将其他工作人员挡在身后,自己冲在最前面,穿上简易一次性雨衣将其送到指定安置点接受隔离观察。由于转运时间紧,来不及准备生活用品等物品,第二天,她又为他们购买个人生活用品和一些休闲零食送到隔离站,帮助他们缓解心理压力。

随着复工潮的到来,如何做好复工疫情防控工作又是一个考验。她加大了摸排力度,以网格包保形式,督促和指导辖区商家做好复产期间防疫等工作,全力以赴把好健康关、隐患排查关;她多次对兆丰国际商务楼宇等重点开工企业进行走访和宣传,逐个楼层走访登记辖区企业和商户在疫情防控和复工筹备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告知楼宇物业公司要做好消杀及外来人员登记和测温工作,筑牢商务楼宇、大小商家疫情防控“第一防线”。

同事们经常劝她歇一歇,可她却说:“我是党员和居民选出来的,这个时候我更要对得起党组织和群众对我的信赖”。伴随着万家灯火,她依旧每天奔波在疫情防控的路上,以辛勤付出回馈着居民群众,以担责尽职践行着使命担当。

疏导居民心理的“急先锋”

她就是永昌街道牡丹园社区党委书记、妇联主席张旭。

牡丹园社区外来人口多,各项防疫工作异常繁重,她带领团队克服困难,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无物业小区封闭前夕,为最大限度的为居民提供便利,她广泛征求居民意见,连夜召开社区网格会议,又与网格人员一起进行了两轮实地踏查,最终划定了12个区域卡点,每个卡点设一到两名志愿者,并配备了宣传手册、区域图、楼栋图、《外来人员登记表》、《出入证》和播音小喇叭等,实现了对无物业居民区的临时封闭管控。社区居民对此项工作认可度极高,无一例投诉。

作为中级社工师,她经常利用专业特长,对同事和部分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防疫进行到半个月,全员无休几近疲劳极限时,在一次再动员会上,她说:“非常时期,理解别人,大家都很累,说话深了、浅了,都别介意;情绪急了恼了,我们多担待……”同事们常说,每到要发火的时候就想想我们书记的话,管用!遇到情绪暴躁的隔离人员打来电话,她又冲在前面,耐心听完他们的各种“牢骚”、疏导他们焦躁、愤怒的情绪…….,直到对方在电话里露出了满意的笑声。看到她忍着腰疼,撂下电话疲惫的身影,一边学习的女儿红着眼圈心疼地说:“妈妈,你真不容易!每天还得受这委屈。”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每天超负荷运转,爱人也在一线防疫。家中高一的女儿和70多岁的老父亲,她都无暇顾及。本就对自己的小家心存欠疚的她,听到孩子说出这样理解自己的话,一向坚强的她流下了眼泪,她对女儿说:“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妈妈这么做是值得的!”

携爱前行的“她”力量

她是永昌街道义和社区党委副书记、妇联主席李平。

疫情发生后,她将还在术后恢复期的爱人留给了年仅16岁的女儿照顾,毫不犹豫的返回工作岗位,每天24小时都处于战备状态,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工作动态信息,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特别在防控前期,社区防护用品严重不足,她自掏腰包购买了200个口罩发放给辖区急需的妇女群众及社区防疫人员。期间,她的母亲腔梗复发,险些在家中昏迷,她仅用半个小时回家对母亲进行了简单的安置就又急匆匆的回到防控一线。

她是朝阳区政协委员、永昌街道妇联执委曲艺平。

在防疫物资告急危难时刻,她第一时间为街道筹集防控物资。在外防人员流入带来传染风险的阻击战中,作为区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她始终秉持国家有难、医护有责的医者仁心精神,在兼顾本职工作的同时,义无反顾地承担火车站的转运任务,多年的肾炎发病都无暇顾及,以舍身忘我的无私奉献精神,为辖区居民筑起了一道“防护墙”。

她是朝阳区政协委员、永昌街道妇联执委宋丽红。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她顾不上家中的孩子和父母,主动深入义和社区、牡丹社区,在多方了解妇女群众的实际需求后,协调商会会员、政协委员为社区、居民等送去了酒精、84消毒液、口罩防疫物资和大米等生活用品,鼓励大家要相互支撑、彼此关怀,引导妇女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同时,工作之余又参与到居民楼的全面消杀的战斗中。

无论她,还是她,都只是基层广大妇联干部的一个缩影。在抗“疫”战场上,她们不忘“娘家人”的责任,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筑起牢不可破的防线。她们的身影,成为这个春天里最美的一道风景 (张恒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