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连写3封请战书,申请进入“红区”值守

“往前冲就对了”

——记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路美

△路美近影。中国军网记者 高 辉摄

一头干练短发,一双明眸闪烁着灵动的光彩,她一开口就伴着爽朗的笑声。记者跟随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感染十三科护理六组组长路美,踏上从驻地开往医院的班车,一路上被她身上特有的乐观精神深深吸引。

路美的防护服上,写着“双宝妈妈”4个字,这位“开朗爱笑、服务热情”的护士,是一对双胞胎女儿的妈妈。

在战友们眼中,路美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连写3封请战书;病区首日开诊,她主动申请第一批进入“红区”值守。

进驻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当晚,医疗队接到命令:第二天一早接收病人。要在不到12个小时内,改造出可容纳50人的感染病区,难度可想而知。路美二话不说,协助护士长范娟整理病床、摆放仪器、归置药品、隔离通道……

“红区”护理工作不同于平时,路美和战友们人人身兼数职,既要完成好护士的本职工作,又要当护工、清洁工甚至修理工。

患者们说,路美从来不知道难,他们有什么需求,路美都会想方设法去做——

一位老年患者消化不好,路美一有空就来为他做腹部按摩,还教给他按摩手法。怕老人记不住按揉方向,路美又在纸上画出简单示意图。

一位老爷爷说了句想要吃汤面。没想到,路美很快就把一份热气腾腾的汤面端到了他面前。

老人尝上一口,高兴地说:“你可真有办法,从哪里买到的?”路美笑着说:“爷爷,这是我给您煮的。”

真心换真情。路美和许多患者成了朋友,他们互相鼓舞着、激励着。

30床的奶奶担心长时间接触增加医护人员感染的风险,每次都是捂紧口罩背对着路美说话;50床的大爷因脑梗留下后遗症,腿脚不太方便,路美经常照顾他……

在大家眼里,路美从来不知道怕——

作为一名文职人员,路美的身体里流淌着军人的血液。她的父亲曾在湖北当过5年兵,路美出征武汉,老爷子在电话里对女儿说:“啥也不要怕,那是爸爸战斗过的地方。”

在父亲身上,路美读懂了军人的勇敢。大学毕业后,她选择加入“绿色方阵”。15年护理经历、7年护士长岗位磨炼、多次参加重大卫勤保障和医疗救援任务,路美总觉得有一股劲儿推着自己往前冲。

那年,路美随队赴雪域高原执行任务。一位患者突发高烧,急需治疗药品。路美不顾强烈的高原反应,一路奔跑送药品,刚到病房就头晕目眩,窒息感瞬间袭来……经过及时处理,她才慢慢恢复过来。

参加过唐山大地震救援任务的父亲得知后,打来电话:“往前冲就对了,这才是老兵的闺女!”

3月7日,看到路美荣登“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的新闻,一位患者的女儿发来短信:“姐姐,你的名字和你本人一样美!”路美开心地笑了,笑得那么灿烂,像绽放在春天的花朵。

记者:高立英 李乐

来源:军报记者

本信息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