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南江扶贫贷款“烂尾”续:业主现身兑现当初约定分红

文 | 邱泽相
图片
马国锋给农户兑现当初约定的分红资金。图片来源:南江县高桥镇人民政府
近日,界面四川以《巴中南江15户贫困户“投资”产业,钱去哪儿了?》和《巴中南江扶贫贷款“烂尾”续:银行不愿再担风险,建议走司法途径》为题,连续跟进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原平岗乡天井村15户贫困户贷款“烂尾”事件,2016年贷款“投资”给原打算在当地发展半夏种植产业的业主马国峰,可三年过去了,不仅当初约定的产业没有发展,当初给贫困户协议承诺的三年共9000元的分红也只兑现了一年,而贫困户在银行的贷款也没有按时偿还一事。
稿件发出后,引发社会强烈关注。3月12日,南江县高桥镇(2019年12月,原平岗乡和原高桥乡合并设立高桥镇)党委政府联系律师为农户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律师在银行收集贷款资料后,与15户农户见面听取了诉求,决定择日起诉原业主马国峰。
图片
农户签字领取分红资金。图片来源:南江县高桥镇人民政府
3月15日,界面四川从南江县高桥镇党委书记杜珍贵处了解到,马国峰已于3月14日到银行归还了剩余5户农户的贷款,同时当天也到村里兑现了15户农户的剩余分红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