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疫情影响 全国商品房销售大降四成 2月多地零成交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房地产市场迎来近些年最差的“开局”。

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47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39.2%。商品房销售额8203亿元,同比下降35.9%。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4.7%。

这是自2015年4月以来,全国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和销售额首次出现“双降”。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给各个行业都带来重大影响,房地产业概莫能外。统计局于同日发布的数据还显示,今年2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稳中有降。

但在受统计的70个大中城市中,2月有19个城市的新房无成交,24个城市的二手房无成交。因此这些城市的房价视为没有变动。

受疫情影响,房地产企业的投资、融资、拿地等动作也全面放缓,相关数据则出现断崖式下滑。

今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115亿元,同比下降16.3%。其中,住宅投资7318亿元,下降16.0%。同期,房屋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分别下降44.9%和22.9%。

前两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09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3%;土地成交价款440亿元,下降36.2%。

融资方面,前两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0210亿元,同比下降17.5%。受销售下滑影响,定金及预收款的降幅达到23.9%。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认为,随着复工复产生活的节奏正逐步恢复正轨,购房的需求也会渐渐提上日程,市场在二季度有望全面恢复到正常水平。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短期销售大受影响,房企将可能遭遇到流动性压力,不排除部分企业出现债务违约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