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肩挑重担 阳新县社区女干部展现抗疫一线巾帼力量

3月15日,记者了解到,黄石市阳新县兴国镇马蹄湖社区95%以上的工作人员是女性,被戏称为"巾帼社区",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社区女将们冲锋在前,积极贡献巾帼力量,展示最美巾帼红。
图片
拉上警戒线
3月7日,阳新县上空乌云密布,当晚九时许,狂风裹着暴雨,向城区的值守卡口刮来,一时间,各处值守帐篷纷纷出现漏雨、浸水、破乱等情况。
正在汇总抗疫信息的马蹄湖社区第一书记贾如梦在接到救急电话后,立即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冒着大雨修复各处损坏的值守帐篷。
第二天清早,双眼充满血丝的贾如梦又出现在了社区值守卡口上。"淋湿了没有""身体有没有不适,别感冒了"……贾如梦每到一个卡口,都要询问值守人员的身体状况。
2月10日晚十时许,马蹄湖社区书记吴莉接到阳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疫情命令,居民陈某是一名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必须马上隔离。吴莉告诉记者,"虽然联系陈某这个事情感染风险挺高,但得为社区工作人员做一个榜样,必须第一个上。"
图片
卡点值守
在做好防护措施后,吴莉立即赶到陈某居住的楼栋,在寒风中等了40多分钟才联系上陈某。吴莉要求他到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确保家人避免感染,但陈某担心家里老小,要求推迟隔离。"我必须马上带你去隔离点,你的家人社区会安顿好的,你放心好了。"吴莉说。
隔离的第三天,陈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所幸,陈某被及时隔离,一家人没有被感染。这一个月来,吴莉一有时间就到陈某家里嘘寒问暖,让他们不要担心。"被确诊是可以成功救治的,有什么困难向社区说,社区帮你们家解决"。
"走路一阵风,干活向前冲。"这是社区女将们给居民们的第一印象。召开例会、部署任务、制定措施、上户排查、回访安抚……疫情暴发后,贾如梦带领女将们在社区全面排查,准确掌握信息,有效落实措施,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从大年初一开始,马蹄湖社区的10名党员便各自离开"小家",全力奔赴抗疫一线。马蹄湖社区主任从光荣,是社区"大姐大",这些天来,测体温、抓排查、登信息、贴海报、运物资……各项工作从光荣都是带头主动上,在疫情面前,她是一朵迎风绽放的红玫瑰。"我虽然是女同志,但绝对不比男同志差。"从光荣说。
图片
上门排查登记、量体温
目前,这些社区女将们依然活跃在马蹄湖社区的各个角落,她们要以"绣花功夫"的耐心和韧性,打赢这场硬仗。(记者吴永风、通讯员犹冼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