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首批150名湖北籍员工拼车抵达,5.5万人待返岗

3月16日上午11时20分,36辆湖北省宜昌、广东中山车牌的私家车由警车开道,浩浩荡荡驶进中山市广珠西线高速中山出口。经过近20个小时,车上150名湖北宜昌员工通过“拼车”,顺利抵达中山,这是节后中山首批集中自驾车抵达中山的湖北籍务工人员。
据了解,这些返岗员工抵达中山后,将按中山市的相应分级防控服务措施做好隔离和健康监测,有序返回中山企业上岗。
图片
150名员工均持湖北健康码绿码或当地健康证明
“看到路上广告牌上的中山字眼就激动!第一次感受到一座城市这么欢迎我们,心很暖。”王付洋是本次集中自驾车返回中山的企业员工之一,他是中山一家灯饰企业的员工。在远安县老家滞留50多天,他十分期待重新返回中山工作,这次和他一起回来的还有他的姐姐和母亲。
近日,湖北省再次更新市县疫情风险等级。经湖北省疾控中心组织专家评估,截至12日24时,湖北低风险市县63个,中风险市县12个,仅武汉为高风险,其中宜昌市是63个低风险地区之一。
中山人社局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办法,集中精准输送务工人员安全返岗。从3月11日起,该局即与湖北各地商会对接联系,获知中山市宜昌商会希望召集滞留在当地的会员企业员工集中驾车返粤,当即与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协调,并取得当地政府各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
本次报名成行的150名员工均持湖北健康码绿码或当地健康证明,出发前也经过了相关健康检查,于3月15日由宜昌当地警车护送返回。
图片
摩托车、拖拉机进村接人
对接工作在此前已在湖北宜昌当地开展。“我们从3月11日就和当地政府成立联合专班,对接员工返岗。”中山市湖北宜昌商会会长夏秀华表示,本次返岗的湖北宜昌员工多是中山企业的高管或关键技术岗位员工,他们顺利返岗,对中山企业复工有着重要意义。随着疫情平稳,中山市湖北宜昌商会就积极利用商会在当地的资源,开展对接工作。宜昌市远安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本次对接返岗工作,与商会联合成立专班,政企合力推进工作。
前期工作的一个难点在于如何快速找到和组织返岗人员集中返岗。夏秀华表示,远安县是山区县,人员居住较为分散,集中组织人员难度较大。
“有些地方偏远,信号也不好,我们只好通过村委和巡查网格员上门告知。”3月14日,报名返岗人员开始集中上车出发,远安县各地通过专人、专车等方式组织返岗人员到上车集中点。部分偏远地区道路不便汽车行驶的,工作人员就用摩托车、手扶拖拉机等方式将相关人员接送至集中点。
夏秀华表示,接下来,商会还计划通过组织“点对点”大巴将符合条件的中山企业湖北宜昌员工返岗。
图片
5.5万中山湖北籍员工待返岗
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立波表示,中山市有湖北籍务工人员近10万人,节前返乡约7万人,节后返回中山约1.5万人,待返岗约5.5万人,做好集中精准输送滞留在鄂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工作,将极大程度缓解中山市企业缺工困境。
他表示,为切实做好湖北籍员工返岗工作,3月16日,中山市人社局派出工作组,赶赴湖北省麻城等地开展对接,与湖北商会及其市县商会进一步沟通协调,寻求支持、形成合力,为接下来在湖北各市县继续接返务工人员铺路搭桥。
同时,中山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加强与本市各镇区合作,有效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做好“点对点”接返各项准备,打通湖北籍员工“一站式”返岗的“最后一公里”。
图片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雷海泉
【图片】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通讯员】李思宇
【作者】 雷海泉;叶志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