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饶春耕备耕正当时:田地不荒 农民不慌

央广网上饶3月1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周青松 龚信莉 梁亮)阳春三月,在广信区尊桥乡的田间地头、茶园山岗,乡干部群众抢抓有利天气采摘春茶、翻整土地、刨沟起垄的喜人情景。
图片
绿意盎然
“含黄披绿复扬芬,碧野风来漫远村。”该乡周坞村的300亩油菜花开得正旺,怒放的油菜花摇曳着纤细的身姿,惹人喜爱。欣喜的人们来到花丛中,用手机定格美好瞬间。
在油菜地里忙活的贫困户老郑停下手中的活,坐在田埂上抽烟歇气。“今年天气不错,油菜会有个好收成。”继承了中国农民通过谚语和天气预测收成优良传统的老郑是个农业好把式。前年,村里的企业把他家的田地流转了去,忙活了一辈子的老郑歇不下来,还是愿意到田地里转转。“我现在做事可是有工资的。流转的土地收益加务工工资,一年下来有两万来块。”老人对土地有着深层的眷恋。“你们别把油菜踩折了。”见到拍照的游客越来越多,老郑赶紧跑过去提醒。
图片
采摘春茶
“过去这些抛荒的田,通过我们的引导,大家种上了油菜,不仅多了一份收入,还能获得种植补贴,大家的积极性都挺高。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发展乡村旅游的一种探索。”看似稀松平常的油菜却蕴含着该乡党委政府的深层思考。
“现在全乡不仅有万亩茶园,还有千亩油菜花,等疫情结束,尊桥一定会成为乡村游的‘打卡’胜地。”该乡副乡长龚信莉话音刚落,一架飞往三清山机场的飞机由远而近,淹没在黄色海洋中。
图片
采摘春茶
这个季节,除了醉人的油菜花,还有嫩芽刚抽的明前茶。
位于该乡恩山村的茗龙公司茶园里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测完体温、领到口罩的150余名采茶工人分散开忙碌起来。
“现在正是采摘明前茶的有利时机,用工需求量大,但是我们严格按照政府要求,原则上只招收本地工人,体温正常的才能上岗。现在已经恢复到往年的70%左右了。我们有信心战胜这次疫情,也有信?心早日全面恢复生产。”企业负责人信心满满。
茗龙公司是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龙头企业,用工需求量大,该乡急企业所急,通过扩大招工宣传、落实防疫物资等方式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图片
翻整土地、刨沟起垄
在该乡岛山村的山岗上记者看到,机器轰鸣,春风荡漾。几台大型挖掘机来回摆臂,身后一垄垄新翻的土地顺着山势蜿蜒起伏,层层叠叠,煞是好看。
刨沟起垄的黄泥岗上,新种的由良柑橘苗随风起舞,深孚众望。“你别看这小小一株苗,可金贵了,今年就能挂果。我们已经种了160亩了,预计明年就能给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那边还种植了110亩柑橘。我们还规划了雷竹基地、菌菇种植基地,通过评审就实施。”村支部书记寇方成近日一直奔波在这片山上,身上一身土、脚下一脚泥是常态。
图片
翻整土地、刨沟起垄
疫情期间,四面环山的小山村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从山岗上极目远望,映入眼帘的是金黄的油菜、嫩绿的茶树、新种的果苗和刚翻的黄土,这些构成了这个季节农村独有的图景:艳丽而明亮,充满希望。
“只有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全力做好春耕备耕,才能做到农时不误、农民不闲、农田不荒。”“也只有大力发展产业,才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才能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乡党委书记刘俊有着自己的思考。这或许也是该乡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复工复产、做好春耕备耕的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