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俩相邻安置小区收费不一样,记者调查揭开疑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实习生 郭磊

周口市七一路东段,有一片住宅小区叫“万基城”。“万基城”下面又分为“东成花园”和“东方花园”两个小区,与别的商品住宅区不同,这两个小区都是征迁安置小区。最近,两个小区居民闲聊中发现,虽然都是安置小区、都在“万基城”居住,但待遇却完全不同。

其中,归属周口经济技术开发区淮河路办事处的“万基城•东成花园”实行政策补贴的方式,不收取物业费,而垃圾清运费每平方米3元钱。但归属周口市川汇区七一路办事处的“万基城•东方花园”不仅收取物业费,而且垃圾清运费每平方米6元钱。

3月16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就此采访时,万基房地产公司有关负责人未明确作出回应。周口市川汇区七一路办事处主要负责人说,虽然都是安置区,但是归两个不同的区管辖,所以出现差异也正常。“我们川汇区给安置小区的政策就是,收取一半物业费,没有说全免。”上述负责人说。

同是安置小区,收费却不一样

孟先生是周口市川汇区七一路办事处东杨庄村的村民,他们村子被征迁后,有关部门在附近新建了安置小区。2019年秋季,这个名为“万基城•东方花园”的小区首批两栋楼房交付使用。

“刚开始拆迁时,办事处人员给我们说,将来免收物业费,用新小区村集体的门面房租金,充抵物业费,不让我们个人承担。”3月16日,大河报记者前去采访时,孟先生和多位村民说,但等到他们去领新房钥匙准备装修时,却被物业告知必须缴纳物业费。无奈之下,很多村民只好交了物业费开始装修,“因为之前说的没有白纸黑字写出来,没有人承认了”。

然而,缴纳了物业费的村民们渐渐发现,相隔几百米外的另一个同为万基城名下的安置小区,却不收取物业费。此外,他们还发现两个小区垃圾清运费收取的标准也不一样:另一个小区每平方米只收3元钱,但他们小区每平方米达到6元钱。

“同是安置小区,为什么执行的标准不一样呢?”居民们对此十分不解,他们觉得都是征迁村民,都是安置小区,各方面待遇都应该一样,尤其在收费方面,更不能差距太大。

记者调查,揭开背后原因

3月16日,大河报记者分别对两个小区进行了调查走访。在不收物业费的“万基城•东成花园”大门口物业办公室,工作人员证实:“俺小区暂时没收物业费,政府(给老百姓)补贴的,垃圾清运费也确实每平方米收3元钱。”

在收费的“万基城•东方花园”物业办公室,工作人员说:“收费不一样很正常,每个人的工资待遇还不一样呢,公司不可能赔钱运转。”此外,一位工作人员还提到,该小区实际上没有达到交工条件,水电都是临时的。

在大河报记者多方调查之下,两个小区收费不一样的原因逐渐浮出水面。原来,收取物业费的“万基城•东方花园”归周口市川汇区七一路办事处管辖,而不收物业费的“万基城•东成花园”则归周口经济开发区淮河路办事处管辖。别看都是安置小区、都悬挂着“万基城”的招牌,但管理区域不同,导致政策制定也不同。

值得一提的是,两个小区虽然划归不同区域的政府部门管辖,但都悬挂着“万基城”的招牌,进驻的物业也同是万基物业。为此,3月16日,记者向万基房地产公司有关负责人反馈了情况,对方称过问情况后回复,但截至发稿时,记者没有接到有关回应。

周口市川汇区七一路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对此回应称,虽然“万基城•东方花园”收取物业费,但考虑到是安置小区,只收取一半,困难户、低保户只收取四分之一。“这是区里当时制定的政策,就是按这个标准收,没有说全免。”这位负责人说,每个区出台的政策不一样,所以收费也肯定不一样,这很正常。而对于垃圾清运费收取过高的问题,上述负责人称尚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