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点执勤网络授课 四川高校这对夫妻奋战在湖北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岁月静好、阖家幸福,但当疫情来临,使命召唤时,我们夫妻并肩战斗,践行誓言,义无反顾。”来自成都理工大学驻村扶贫工作干部刘山和商学院经济系“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李志慧坚定地说。截至3月16日,这对党员夫妻正奋战在疫情重灾区湖北省荆门市。

2019年8月,刘山接受学校委派,前往阿坝州黑水县晴朗乡二牛奶村担任驻村工作干部,战斗在脱贫攻坚战一线。2020年1月19日,他与妻子李志慧带着3岁的孩子,回湖北省荆门市探亲,因疫情爆发,被滞留在荆门市漳河新区车桥村渔场。车桥村水产业较为发达,往来车辆频繁、人员密集,村口卡口值班点人手不足,压力巨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刘山、李志慧夫妇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迅即联系村委,主动请缨要求加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将孩子托付给父母后,夫妻二人火线投入战斗,成为车桥村防控队伍中唯一的两名志愿者。

村民生活系心上,保障物资忙送粮

正月十四日,村子封闭已近半月,米面粮油和蔬菜等基本生活物资的供给与采购出现困难,有的村民家存在缺粮风险。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活需求不受影响,并实现不聚集、少走动的目标,刘山主动承担物资保障供应任务,和几名村干部一大早就赶到镇上,为村民采购了近一吨大米、面粉、蔬菜等生活必需品。

回村后,顾不上休息,刘山与村干部抓紧时间核对数量、分装物资,并立刻挨家挨户送粮上门。正月里的湖北,气温接近零度,刘山却忙得满头大汗。一直到晚上7点,分配工作才终于结束,看着家家户户升起的炊烟,刘山开心地笑了。突然背后一阵冰冷袭来,他这才发现,自己的内衣早已被汗水浸湿贴在背上。

卡点值守巧宣讲,网络教学不断岗

在卡点值守期间,夫妻俩始终严格执行值守纪律,认真履行检查任务。刘山在得知村里的老党员路克俊双腿患有严重风湿病的情况后,主动调值晚班,在春夜料峭的寒风中一丝不苟地坚守卡口。

除了日常值守,两人还充分发挥教师在宣传教育方面的特长,主动向村民发放防疫宣传手册,耐心细致地向他们宣讲科学防疫的知识,像“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少聚集”这样通俗易懂的宣传语,他们一天总要重复上百遍。

不止如此,李志慧在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承担着学校专业课的教学任务。每到授课时间,她必定会准时出现在电脑前精神抖擞地进行网上教学,学生们认真听着她生动的讲解,很难想象自己的老师几分钟前还战斗在疫情防控的一线。李志慧笑着说,“当志愿者是给老乡们‘上课’,当老师是给学生们上课,这样连轴转,身体还真是吃不消,晚上倒头就睡成了常态,但不管怎么样,哪个岗位的任务也耽误不得。”

勇战疫情打硬仗,决胜小康显担当

刘山和李志慧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的行为,得到了车桥村党支部书记焦祖家的称赞。

当湖北的疫情逐渐趋于好转时,刘山又惦记起黑水县二牛奶村的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来。今年是精准扶贫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二牛奶村虽然已经在去年脱贫,但村民的收入还不高,产业还非常薄弱,加之受疫情的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和春耕复产也受到了影响。刘山语气坚定地说:“等湖北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全面胜利,我第一时间就要赶回黑水县二牛奶村,那里还有一个脱贫攻坚的战场,我的战友还在等着我,村民还需要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