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的战“疫”坚守——追记辽宁省丹东市宽甸县退役军人王海东

3月12日上午8点30分,因连日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突发大面积脑梗塞住院治疗的辽宁省丹东市宽甸县退役军人王海东,经抢救无效去世,34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图片
平日里工作有着良好口碑认真负责的王海东是2018年1月分配到辽宁省丹东市宽甸县太平哨林业站工作的,2019年7月兼职太平哨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双拥联络员工作。由于林业工作的特殊性,王海东放弃了个人休息时间,亲自带队下乡检查夜查,负责好林政管护工作。同时,作为双拥联络员,他积极协助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入户采集优抚对象信息,挨村逐户到烈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大力宣传就业创业信息和社保接续相关工作,节假日期间还对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走访慰问。
2020年的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有着多年军龄的王海东,深知肩上的责任。他主动找到太平哨镇党委提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战“疫”面前不能退缩,应该到最艰苦的岗位去。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王海东被安排到太平哨与青山沟和步达远镇交汇的坦甸子村,承担起村子网格值班、重点人员隔离和交通道路值守等防疫任务。从正月初三开始,他把两岁多的儿子放到父母身边,就义无反顾地坚守在这个三方通瞿的地方。
3月2日,经过逐户摸排调查,他发现坦甸子村有从疫情严重地区返村人员,便第一时间赶去做隔离思想工作。整整一个下午在坦甸子村落实防控措施,丝毫不敢倦怠,回到镇政府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五点多了。次日早晨,当他的父亲听见闹钟响过许久仍不见他出来上班时,推门发现儿子已经摔倒在床下失去意识,随即被120送到县中心医院救治。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王海东用日复一日的坚守,展现出一名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英雄本色。对英雄的缅怀,也终将成为对“坚守者”高尚人格的最美赞歌。(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勇通讯员李青坡)